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吉林长春用好“反面教材”——惨痛教训转化为深刻警醒

2019年07月03日10: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惨痛教训转化为深刻警醒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集中阅读《忏悔录》……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市级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党员干部共500多人在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615件、处分3963人,其中市管干部91人、县处级干部469人,移送司法机关224人,必须以案为镜,警钟长鸣。”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给与会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要求保持政治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

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基础在警示教育内容,关键要触及灵魂。据介绍,长春市纪委监委在注重创新教育形式的同时,坚持“内容为王”,及时将本地审查调查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推进警示教育由“固定套餐式”向“自主点餐式”迈进。

“今年编印的《忏悔录》里有我们区两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我们能否再领取一些,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我们单位近期准备开警示教育大会,请问可以提供一些专门针对卫生系统的警示教育素材吗?”近段时间,在长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经常能听到其他单位的类似来电。

“前些年,市里开展警示教育,纪委不仅要印发红头文件,还要逐个打电话要求。如今,各地各部门都主动联系。”长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由纪委推动到各单位党组织主动开展的改变,得益于长春市将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经过近几年持续推进,该市各级党委(党组)主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不仅完成“规定动作”,还结合实际设计“自选动作”。

日前,长春市朝阳区17个党组织分别围绕发生在本地、本部门、本系统的违纪违法案件,召开了典型案例剖析会,采取一人讲述、多人剖析、人人反思的形式强化警示震慑效果。市教育局选取近年来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剖析读本,全系统开展集中阅读,交流心得体会,避免重蹈覆辙。

“各级党组织主动开展警示教育,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也要适当转型升级。”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要由安排警示教育活动向提供警示教育内容转变,满足各级党组织对于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女儿怀孕即将剖腹产,在她最需要母亲呵护照顾的时候,我这个不称职的母亲在哪里?万般痛苦不堪言,心碎难忍,如何才能救赎?”今年2月,在长春市纪委监委留置场所,原榆树市房管处副主任刘寨华写下这样的忏悔。6月,她的忏悔被编入《忏悔录》并印发。

“书中的人,曾经的光鲜与如今的落魄形成强烈对比,痛心疾首的忏悔句句触及灵魂,供认不讳的违纪违法事实件件发人深省。”读完《忏悔录》后,市规划局一名处级干部写下读后感。

在长春市廉政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资源库中可以看到,这本《忏悔录》已经是该市继2017年和2018年后,选取市本级当年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的第三本。此外,资源库中还有该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腐败的代价》《小官大贪》等警示教育读本10多本,在提前跟踪介入重大案件基础上以纪实手法拍摄的《边界》《折戟沉沙》《利剑》《短板》等警示教育片近10部,以及创作录制的《珍宝》《妈妈的手》等廉政微视频24个。

“精心开发内容,更要最大限度地提高内容利用率。”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开始,该市还建立了警示教育电子资源库,将梳理剖析过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素材分类存储,设置了按领域、职务级别、岗位职能等多种检索方式,针对警示教育对象快速匹配提取警示教育内容。(本报通讯员 王金荣)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