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上海推动市属高校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严防“过关”心理 杜绝“一巡了之”

2019年07月01日16: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防“过关”心理 杜绝“一巡了之”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抓而不实,师德师风建设存在不足”……在今年第四轮巡视情况反馈中,上海市委巡视组明确指出13所市属高校在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巡视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关键。上海市委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巡视工作落脚点,在实现市属高校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要求各高校党组织落实落细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巡视整改作为系统工程推进

“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上海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廖国勋表示。

上海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按照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督查督办、严肃问责要求,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严防“过关”心理。

针对巡视市属高校发现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等问题,日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制定出台指导督促13所市属高校巡视整改的工作方案,对梳理出的15个大类问题、263个具体事项的整改工作,逐一制定指导措施,系统推进整改落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还与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一起到高校蹲点调研,个别访谈校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向学校党委反馈相关情况,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据介绍,为加强跟踪问效,下半年,上海市委巡视办将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巡视整改评估工作小组,采取组织自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个别访谈、满意度测评和走访市教卫工作党委等方式,重点评估市属高校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以及整改事项办理情况等。

上海还明确对巡视整改过程中虚假整改、查处移交问题线索不力、“新官不理旧账”、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不满意等7种情况进行追责问责。

全流程精细化抓整改落实

“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监督检查清单,加强对建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等环节的流程控制。”每轮巡视结束,上海市委巡视办及时汇总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并建立台账规范管理,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根据巡视组的指导,被巡视高校党组织找准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38个问题,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牵头组织研究,多次召开书记会、整改领导小组会等,对问题一一过堂,将反馈意见细化为165项措施清单和135项制度清单,分派给分管领导为组长的5个整改专项工作组。整改牵头部门针对整改事项深入分析原因,逐项细化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再逐一立项,最终形成系统完整的整改工作方案。同时,建立台账规范管理,以工作组形式分阶段汇报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逐一对账销号。

“巡视整改要有问题导向和项目导向。”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深有感触,“党委抓巡视整改就像老师们做科研项目,要有目标、有时限,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为使巡视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上海中医药大学把每个整改措施作为项目推进。在解决立德树人工作落实不够问题上,该校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要求每学期开展专题研究,制定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培训、评估、考核机制,进一步修订教学计划、大纲,将教学评价体系向思政维度延伸。

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日前,上海出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办法》,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及时研究巡视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各市属高校进一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压力传导、督促落实、教育警示、约谈提醒等工作,推动制度落地生根、工作机制有效运转。

上海海洋大学成立联合督查小组、工程建设专项审计组,聚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参建各方履约情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督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制定《学校干部因公出国(境)行前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加强廉政教育;成立企业财务管理中心,加强对校属企业日常监管;定期开展自查,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等。

上海戏剧学院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系统排摸和分析研判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全面查找各院系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上的存在问题与薄弱环节,梳理教师违纪问题清单,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负面清单,制定《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师风承诺书》。同时,加强对附属戏校、附属舞校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党纪政务立案36人,通过诫勉谈话、调离岗位、批评教育、纠正违规行为等方式处理707人,提出整改措施3156条,制定完善制度853项……”上海市委巡视办副主任楚永桥介绍。(本报记者 李斌 通讯员 戈扬)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