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根上铲除“形式主义”

叶冬华

2019年06月28日10:4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从根上铲除﹃形式主义﹄

20世纪80年代初的正定县委大院,办公楼里高悬一条醒目横幅:“简化办事程序,反对拖拉扯皮”。提出这一口号的,是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那时的他就直言不讳,机关工作效率低下的陋习一时难以尽除,必须把条幅挂在办公楼上,让机关干部出来进去看着它,检查自己;让人民群众出来进去看着它,督促政府。

形式主义究其实质,就是光说不练,一切流于形式,不解决实际问题。近日,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剑指形式主义,目的就是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落实上来。基层负担从何而来?负担重,重在形式主义盛行、痕迹管理普遍。为什么痕迹管理普遍?因为各行各业都在无一例外地遵循“避责管理”的逻辑,大家都在讲“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如何证明你尽职?依据何在?除了你的辩解,更要有文件、记录、档案、影像资料佐证。于是乎,大量的精力被消磨在工作留痕的无效重复劳动上,但之于实际问题解决的效用,几乎为零,甚至趋反。有鉴于此,仅仅解决文山会海,仅仅淡化全程留痕,还是治标不治本,问题的根源在于衙门作风、官僚主义。细细推敲正定办公楼的横幅,“简化办事程序,反对拖拉扯皮”,前者针对形式主义,后者剑指衙门作风,不仅治标,而且治本,就是要提高效率,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还进一步概括:何谓效率?简化就是效率,协调就是效率,速度就是效率,责任明确就是效率,最小的失误就是效率,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就是效率。

即便是在35年后的今天,每当读到以下这段话时,都忍不住为之击节称叹:“各单位都要简化办事程序,说短话,开短会,发短文件,能当机立断的事,就不要推诿扯皮;能三四个人面议的事,就不要找一帮人来作陪;开半小时会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开一小时会;能到基层就地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把人从基层找到上面来;属于本人职责范围内的事,就不要找上级领导表态;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就无须找其他单位来会签、会署、会办;能上午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下午解决;能当天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第二天解决。”真的一针见血,何等酣畅淋漓?!无须多言,就这段话,管形式主义,治衙门作风,足矣!

(作者系江苏省靖江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