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让纪检人的“初心”在主题教育中发光、发亮

2019年06月28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不忘初心,是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牢记使命,是不忘初心的必然归宿。有着98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带着初心一路走来,为了使命一路奔跑。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曾在鲜红党旗下宣读入党誓词,目的就是要铭记初心、牢记使命。然而,大浪淘沙之中,仍然有人不以为意,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党性,忘记了入党誓言。近年来的落马贪官在忏悔中大都谈到相同的问题,这也表明初心和使命不是与生俱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作支撑、严明的纪律作保证。

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五大建立第一个党内监督专门机构,到如今整整92年。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效和推动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始终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特别是在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中,先后有8人牺牲,无一叛党,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守,刷亮了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打铁必须自身硬。奋进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触动心灵的“思想洗礼”、响鼓重锤的“党性体检”、铭心刻骨的“政治健身”、刀刃向内的“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破旧立新”,指向只有一个,就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党和国家的纪律部队,不仅要在主题教育中站在前排、走在前列,学以致用,激浊扬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锻造过硬的“打铁人”“铸钢人”,还要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时刻保持刀锋一样的锐利,不松劲、不停步,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行动诠释忠诚,不辱初心使命。

把忠诚“装”入心底,把干净“融”入血液,把担当“扛”在肩上,纪检监察干部岗位特殊、职责特殊、任务特殊,忘记初心不可为之,忘记使命不可成之。要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主题教育中确立思想理论的“开山斧”,点亮破除思想迷雾的“启明灯”,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标定抵御干扰的“定盘星”,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建牢拦阻风险诱惑的“防火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诠释和展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纪检人的初心使命,在主题教育中更加发光、发亮。这是全党的期待、是全民的期盼。(广西防城港市纪委 林伟)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