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省织密天网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吕玥

2019年06月27日09:5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腐败分子绝无“避罪天堂”

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央追逃办”)正式成立5周年。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5年来,向着这一目标,浙江一直在路上。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和省追逃办强化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全省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

截至目前,我省已成功追回“百名红通人员”5名,中央追逃办挂牌督办的浙江35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存量已减少至6名。“天网行动”以来全省共计追回外逃人员652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8名;浙江公安机关“猎狐专项行动”连续4年列全国综合绩效考核第一。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成绩斐然。

态度鲜明 重拳出击

5月28日,“百名红通人员”、杭州西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原项目负责人莫佩芬回国投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9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5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莫佩芬的成功追回,是国际追逃工作进入‘深水区’、越往后越难形势下我省追逃工作取得的又一次关键突破。”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

腐败分子就是逃到天涯海角,都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我省在追逃追赃工作方面始终态度鲜明。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对外经济交流频繁,海外关系复杂,是国内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压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面对挑战,浙江迎难而上。省委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将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局,纳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和“清廉浙江”建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去年6月,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全省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两个月后,省纪委又专门召开追逃追赃推进会,随后将深化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纳入“八大行动”,为建设清廉浙江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我省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形成的制度优势、体制优势也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根据“天网行动”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去年10月,省追逃办开展了新一轮全省外逃人员大起底工作,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追逃追赃工作范畴,共排查出外逃失联人员100余名。

各地快速行动,一组数据彰显速度和力度。仅今年1月至5月共计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8人,追回人数创历史新高。

织密天网 合力攻坚

翻开我省追逃追赃工作“成绩单”,几乎每个成功案例都离不开“天网行动”及其部署下的多层级、多部门紧密协作。

2017年8月,经省委同意,省纪委设立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此后又在11个设区市均成立追逃办,健全省市两级追逃防逃工作机构。纪检监察、组织、法院、检察、公安、外事侨务等部门力量不断整合,一个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运作机制得到快速建立。

2018年在对浙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裁潘明恩的追逃中,正是通过省内各部门通力协作,锁定其藏匿地点,最终成功抓捕。在“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案中,我省做到进展情况每周一报,重要信息和情况即时沟通上报,并组织召开协调会、推进会37次。

而去年11月30日成功将姚锦旗从保加利亚引渡回国,则是在中央追逃办的直接指挥下,中央与地方、境内与境外、追逃与办案合成作战的成功范例。这是国家监委成立后成功引渡第一案,也是我国首次从欧盟成员国成功引渡涉嫌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短短44天内就走完通常需要数年时间的引渡法律程序,单靠地方力量是不可能做到的。

引渡之外,多种追逃策略有效实施。2015年9月,潜逃美国14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成为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的“百名红通人员”。通过法律震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等方式,我省还在较短时间内将“百名红通人员”李世乔、莫佩芬,“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典型”袁国方等人从境外劝返回国投案。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4月中央启动“天网行动”以来,我省已经从17个国家追回外逃职务犯罪人员共计33人,其中10人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对象。

追逃防逃 多管齐下

多年来,我省坚持追逃和追赃并重,“天网行动”以来,特别是今年作为追赃工作年,我省始终将追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去年以来共追回赃款2.1亿余元。

“防住一个等于追回一个”。为确保不新增外逃人员,我省不断健全完善追逃防逃工作机制,扎紧扎密防逃“篱笆”。从2017年至今,一直保持涉嫌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外逃“零增长”,做到“有力减少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依赖于各地各部门形成的防逃“条件反射”机制,2017年7月2日,在青田县人防办原常务副主任郭永军试图外逃事件发生后,经丽水市追逃办向省追逃办、市委报告,省、市追逃办立即启动追逃防逃应急预案和联动机制,迅速行动,当晚8时许,就在杭州某高速公路出口将郭永军成功抓捕。

近年来,我省还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严格证照管理、加强出入境审批,严肃查处违规问题。按照落实监察法的要求,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杭州、温州、嘉兴等地将村(社区)两委主职人员证件纳入统一管理,努力做到防逃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各个环节,推动这一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