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用精准监督破解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建立监督清单 创新监督方式

2019年06月26日09: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建立监督清单 创新监督方式

各市县、省直各部门下发文件总量是否减少30%至50%等问题,通过网上督查室、党政公文网开展电子监察;是否存在不按照规定和程序,启动和实施问责等问题,利用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定期了解问责情况……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机构加强监督,通过建立监督清单,创新监督方式,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事项过多等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将精简文件、压缩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等四个方面作为监督重点内容,利用党政公文网、网上督查室等办公平台系统开展动态精准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察访抽查方式,对会议的数量、时间和规格等情况进行监督;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加强对问责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跟踪督办经审核批准录入系统的拟问责问题线索。

“为提高监督质效,我们制定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监督清单,结合实际细化监督检查内容,并以不影响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为原则,创新监督方式和路径,力求实效。”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东升介绍说。

据了解,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监督清单共列出4大方面22项监督检查详细指标和内容,同时对检查方式、检查对象、检查结果和存在问题描述等方面还做出了规范。

澄迈县对照监督清单,将力戒形式主义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紧盯领导机关、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和成效,采取网上电子监察、实地察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直插基层、直奔一线、直接到现场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基层干部和群众是否满意,查找落实减负举措不力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真正实现基层减负。

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破解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是省纪委监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之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重拳出击,坚决整治层层加码、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为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纪律保障。(记者 詹君峰 通讯员 易修呈)

(责编:周洪业、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