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源头治理 为基层减负

多部委出实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2019年06月25日0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公安部制定出台《为公安派出所减负10项措施》,通过厘清派出所职责任务,从缓解接处警压力、办案压力,规范信息采集、考核检查,保障警力配置、依法履职、关爱民警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让派出所民警有足够的精力、时间深入社区、深入农村预防打击犯罪、服务联系群众。

不只在公安部,根据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按照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从源头着手治理,切实为基层减负。

针对基层存在的文件多、材料多等问题,国家统计局规定印发工作指导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专项报告一般控制在3000字以内,今年制发各类文件数量要在2018年基础上压减三分之一。交通运输部结合工作实际,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或实施细则,业务工作情况类通报改为通过行业媒体、网络等渠道对外公开发布,或者通过信息简报对行业内部发布。

为把基层党员干部从“会海”中解放出来,国家税务总局倡导少开会开短会,大幅压减会议数量,视频会议一般只开到下一级,确需县级税务机关参会的,原则上不安排在纳税申报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开片会,确保会议减少30%—50%,参会人员相同、内容相近的会议一律合并,能不开的不开,多采取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明确无特殊情况不要求地方负责同志到主会场参会。

在整合精简各类报表方面,科技部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层面的36张表格精简整合为6张,课题层面的21张表格精简整合为5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全周期提交的材料由25份精简为17份;自然科学基金推行无纸化申请。交通运输部清理并精减现有的统计报表,统一数据统计标准,整合碎片化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数据的共建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一个整合的平台进行数据提取,避免多头填表和数据报送。

“医疗卫生机构反映检查频次过多,过于重视痕迹,较少看医院工作常态,有的检查提前几周通知,有的存在重复检查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对督查检查考核进行计划管理,开展检查考核评价等活动,不准预先通知,直接查看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工作,充分运用现代医院管理工具和信息化手段,客观真实抓取医疗卫生机构现有信息系统的数据,增加随机抽查病历、现场查看等方式。统筹检查考核评价,除政府相关部门组织或委托的确有必要的检查考核评价外,其他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个人不得私自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查考核评价。(记者 张弛 见习记者 赵云武)

(责编:周洪业、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