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党员干部要严防江湖习气侵蚀

2019年06月24日09: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严防江湖习气侵蚀

近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原总队长)刘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报称其“放弃党性修养,大讲江湖义气,与‘围猎’者称兄道弟,公权私用,搞权钱交易”,引发关注。

在有些人眼里,讲江湖义气,好像是“有情有义”“够朋友”的表现。但对党员干部而言,这种不讲规矩、不顾纪法的江湖义气绝对不能沾,一沾就容易出事。

义,是我国传统文化推崇的基本道德准则之一,指的是公正的道理、正直的行为,如正义、道义、见义勇为等。“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上述通报中指出的江湖义气,“义”只是幌子,利才是目的。一些“围猎”者在与党员干部交往时称兄道弟套近乎,被“围猎”者在“温水煮青蛙”中丧失理想信念,与组织渐行渐远。如: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刚与涉黑涉恶人员称兄道弟、勾肩搭背,为涉黑涉恶人员说情打招呼并从中收取钱款,被人称为“护黑局长”;湖北省黄冈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对于老板“哥们儿”提的要求尽量满足,多次利用其职权“保护”涉黑涉恶人员,事后收受“哥们儿”送来的“心意”……这些党员干部,觉得自己是“大哥”,其实不过是别人捞钱平事的玩偶和工具;看似“义薄云天”,实则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可以说,对不法分子的请托“义不容辞”,对所谓兄弟“有情有义”,就是对党和人民背信弃义、无情无义。

严防江湖习气等不良文化的侵蚀,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促其从思想根源上筑牢防线,同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员干部更要主动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提高警惕、自律自省,时刻不忘自己是党内同志而不是江湖人士,所奉行和遵循的是纪律和法律而不是义气和利益。(贾元昌)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