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百元违纪”也不放过,不是“小题大做”

2019年06月14日10: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百元违纪”也不放过,不是“小题大做”

本报记者王井怀

近期,山西省各级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违法违纪干部。值得注意的时,在这个曾经出现过涉案金额10多亿元大案的省份,现在查处的“百元级”违纪干部越来越多——

比如,山西省五寨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俊鑫在北京大学参加学习培训后,绕道天津市探亲,并将绕道探亲费用133.5元、差旅补助160元在单位报销;

又如,山西省岢岚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所长王新刚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分别为自己和同事的个人轿车加注燃油共计579.42元;

再如,大同市平城区马军营中学副校长李建平在学校承办教研活动时,安排教研人员在学校食堂就餐并购买烟酒支出878元;李建平还从学校食堂账务中违规报销其私人请客费用580元等。

面对这些案件,基层干部和群众反应不一。大多数人拍手叫好,但也有人觉得这些事“不起眼”,不值得关注。还有的人觉得纪检监察部门的做法有些“扎眼”,小题大做,“拣软柿子捏”。

从这些声音来看,确实还有一小部分干部和群众在思想认识上、行动上没有跟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百元级”违纪干部被处分现象的出现和增多,反映了当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法规党纪落地有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防微杜渐作用日渐显著,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成了常态。

那些被处分的干部,应该感到庆幸而不是倒霉。很多涉案金额巨大的巨腐巨贪,锒铛入狱的第一步几乎都是从几顿饭、几包烟、几百元的礼品开始的。如果当时有人扯扯袖子、当头棒喝,他们也不会肆无忌惮地贪腐下去,陷入无底深渊。从处分来看,这几名干部受到的处分是“警告”“严重警告”。警告,即是挽救,避免他们再往深渊多迈一步。他们应该尽快调整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其他公职人员,也别光顾着看别人的笑话。事实上,监督执纪走到今天,仍然有不少干部对于几十元几百元的危害性缺乏深刻认识。一分一厘,皆为公帑,沾之即贪。但有一些人不理解,“一两百块钱还不够请人吃饭,算什么腐败?”这也正说明,查处“百元级”违纪很有必要性。

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有两类干部需要特别提醒。一类是“大大咧咧”的干部——他们没有主动违纪之心,只不过还不习惯当下的“精细化管理”,如果再在小细节上稀里糊涂,难免会碰到“已经拉低的高压线”;另一类是“不作为”的干部——他们觉得有关部门“管得太宽了”,用“不作为”进行软抵抗。但他们要明白,“不作为”是另一条“高压线”,而且“电压”一点也不低。

新时代开启了反腐新征程,公众也应该将更多目光投到制度建设上,而不只是关注“案情的离奇”。在新媒体时代,注意力是稀缺的资源,注意力在哪里,哪里的工作便推进得快一些。过去一些媒体和群众习惯于盯着“大案”“要案”,忽视那些日常的反腐工作,而恰恰是这些“不起眼”的,腐蚀着国家治理的根基和群众的根本利益。

现在,法网越织越密,监察越来越细,希望人们的目光也能跟得上,盯着打虎拍蝇,也盯着监督执纪的具体工作。公众目光到处便有阳光,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