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村干部“任性”挪用扶贫资金被处理

刘荣荣

2019年06月13日08:2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村干部“任性”挪用扶贫资金被处理

“邻村都把‘周转棚’建好了,都开始往外卖菜了,为啥就我们村没消息?”

“要帮扶都帮扶,怎么光帮别村,不帮我们村呢?”

……

去年11月,肃宁县纪委监委接到一条关于该县邵庄乡王佐村“周转棚”政策没有落地的问题线索。走访过程中,村民七嘴八舌的抱怨,让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皱起了眉头。

村民们说的“周转棚”,是肃宁县的一项扶贫政策。为了支持村民脱贫致富,肃宁县规定,对建设蔬菜大棚的农户予以资金支持,该资金下拨给村委会之后,在村民建设蔬菜大棚时直接下发给村民本人,当大棚建设完成并开始盈利后,村民将支持资金返还给村委会。村委会用返还的资金继续支持下一家农户。因为建设蔬菜大棚用的是县里拨付的周转资金,所以被群众称为“周转棚”。截至2019年初,肃宁县用该方式共支持了农户5000家,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但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好政策却没有惠及王佐村的贫困户。

带着疑问,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县财政部门求证,结果却让他们大吃一惊,“周转棚”专项资金账目显示,县财政已经先后向王佐村拨付“周转棚”扶贫资金共计17.42万元。

17万余元的扶贫资金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些钱没有用来扶助贫困群众,究竟去了哪里?

县纪委监委当即对该问题进行调查。调查组沿着资金走向先后调取了财政部门、乡镇和村里的资金账目,逐笔进行核对,询问了经办人、村会计等30多名相关当事人。最终查明,“周转棚”资金到位后,王佐村村干部没有向村民说明,也没有进行公示,而是被时任村委会主任左某与其他几个村干部私下挪作修路、路灯电费等村务支出。

“扶贫资金没有做到专款专用,势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好的政策没有执行,损害的是党的威信,失去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问题查清后,今年1月,县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王佐村村委会原主任左某(甲)、村党支部原副书记左某(乙)、村委会原副主任曹某(甲)、村委会原委员齐某开除党籍处分,给予王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曹某(乙)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邵庄乡在王佐村挂职党支部书记石某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部分扶贫周转资金已追回。同时,办案人员对涉案人员详细讲解党纪党规和政策,彻底扭转了涉案人员的错误认知。

针对王佐村未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扶贫资金、不熟悉扶贫专项资金相关文件政策问题,肃宁县纪委监委向肃宁县民政局党委、邵庄乡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建章立制、强化村干部培训学习、堵塞制度漏洞,让扶贫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据悉,今年以来,肃宁县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先后从各部门抽调30余名专业领域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和27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县纪委监委的统一调度下,成立了22个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对案件查办情况实行日调度、日通报,班子成员全程跟踪案件查办,严把质量关,确保案件高质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共办结问题线索2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18人,谈话提醒10人。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