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探索清单化监督方式 “对单检查”让监督更精准

2019年06月10日14: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对单检查”让监督更精准

“监审分离后,委里出台了相关规定,特别是监督检查清单,让我们的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我们建立了联系地区巡视整改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等5张清单……”

近日,在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的监督工作汇报会上,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开展监督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进行了交流,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清单”。

党的十九大以来,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从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工作标准等方面细化、具体化,以“清单化”管理方式推动破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难题,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2018年7月起,海南省纪委监委制发监督检查清单模板,探索清单化监督方式。在实践中,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市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细化监督检查清单。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已梳理了1200余项日常监督检查清单。

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豪介绍:“我们在对照监督清单跟进监督过程中,了解到驻在单位推动重点工作不力问题,及时约谈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制定的监督检查清单,先后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打击非法采砂售砂等多项重点工作列入监督检查清单内容。

“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过程中,我们针对不同监督对象的权力内容、权力运行方式等特点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清单,找准监督单位的风险点,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部门的特点,将重形式轻内容、重部署轻落实、“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清单的重点内容;驻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纪检监察组根据监督清单,与驻在部门20多名厅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座谈,督促压实主体责任。

和日常监督一样,在专项监督过程中,海南省纪委监委也更加强调“清单化”。

2018年11月至12月,经海南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组成38个检查组,对全省19个市县党委、94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对海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省纪委监委围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7个方面内容,制定了包含123项检查内容的监督检查清单,列明105个可能发现的问题类型和83条检查路径。

“各检查组对照清单,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共发现1316个问题,形成了110份监督检查报告。”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监督清单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有利于深化四个监督协作配合,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格局,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詹君峰)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