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开展“四风”问题检查 克服“疲劳综合征” 监督不掉线

2019年06月06日0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克服“疲劳综合征” 监督不掉线

本报讯(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杜国丽 田腾飞)“通过查阅账目,发现你单位存在为领导人员违规发放通讯费问题,这是怎么回事?你们发放的依据是什么?”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四风”问题实地察访,工作人员在某国有企业抽查账目时发现了猫腻。

端午节前,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组成察访组,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地区进行察访,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5个,运用大数据比对筛查出疑似问题票据35份,目前相关线索正在核查中。

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天津市纪委监委打出教育宣传、警示提醒、压实责任、实地察访、严肃执纪等系列组合拳,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节日未至,警钟先敲。端午前夕,天津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节日期间“十严禁”纪律要求,并通过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等开展广泛宣传;分4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累计77万余条,倡导廉洁过节;分批次、分区域、分系统高频率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在精准上下功夫,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违规收送节礼、变相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作为重点,组织开展深度抽查、重点检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新倾向、新苗头,严防“四风”问题复发。特别是针对问题频发或曾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单位,由市纪委监委集中人员、集中时间,直接回访复查,严防无视纪律、拒不整改、边改边犯等问题发生。

为防止出现“疲劳综合征”,天津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运用“联查一体化、数据共享化”工作机制,通过利用信息技术查票据、查行程,深入现场“回头查”“随机访”等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发挥特约监察员、新闻媒体的作用,围绕突出问题开展察访;以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立体化监督检查,形成各方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检查网络,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挂牌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结论。指导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剖析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追根溯源、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加强监督、堵塞漏洞。”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