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蛀虫”现形

2019年06月05日09: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蛀虫”现形

前不久,我又一次接到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套苏布台村的贫困户托乎提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托乎提十分激动,他说:“属于我的扶贫牛已经领到了,感谢你们……”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半年前的一天。

“喂,是州纪委督导组的同志吗?我要实名举报别迪里别克·到坎在扶贫项目上的违纪问题。”打电话的正是托乎提。

“老乡您别着急,慢慢说……”我一边安慰他一边仔细询问。后经商议,我们督导组决定到套苏布台村实地了解情况。

“2011年至2012年期间,县扶贫办在我们村实施了两个扶贫牛养殖项目,一共发放165头扶贫牛。这些牛应该给我们贫困户,但村党支部书记别迪里别克却利用职权,把牛都发给了自己的亲戚朋友,太可气了……”一见到我们,托乎提就打开了话匣子。

听了他的介绍,我们随即翻开提前到乡政府拿到的该乡历年扶贫项目表。但奇怪的是,来回翻看了所有项目表,并没有发现托乎提所说的扶贫养殖项目。

在与县有关部门核实了有关信息后,我们决定按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进村入户核实,进一步了解情况。

“吉恩斯别克大哥在家吗?”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村养殖大户吉恩斯别克家,当我们亮明身份并说明来意后,他表情凝重、欲言又止。在一番思想工作后,他支支吾吾地说道:“我们村里的几家养殖大户都领了扶贫牛,我领了20头……”

经逐户走访当年领取扶贫牛的村民,初步证实托乎提的举报线索属实。我们决定找别迪里别克谈一谈,此时的他因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已任该乡党委委员。

“你在套苏布台村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县扶贫办2011年、2012年曾在你村实施了两个扶贫牛养殖项目,怎么乡扶贫项目库里没有?”

“我们村当年实施的扶贫项目全部都在这项目库,不会有遗漏。”别迪里别克说完,马上低下了头……

后来,经调查组进一步查实,2011年11月至2016年11月,别迪里别克在担任套苏布台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将应发给贫困户的扶贫牛发放给不符合条件的亲朋好友;将扶贫牛放入山林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致部分扶贫牛流失。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别迪里别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被追回的扶贫牛后来悉数发还到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手中。

顺藤摸瓜,调查组发现该乡克其克苏布台村也存在同样问题。经州纪委监委直查快办,一起涉及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与不法商人内外勾连,大肆侵占扶贫项目资金,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窝案串案浮出水面。该乡党委书记因贪污、侵占、挪用扶贫项目资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刑;该县扶贫办主任及多名乡领导也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杨青松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