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

聂新鑫

2019年06月04日09: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

6月3日,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5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10起典型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有的违规接受宴请和安排旅游,有的违规组织公款吃喝,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超标准购买公车或私车公养,有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大操大办、收钱敛财,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不履行监督职责,甚至执纪违纪等。很多都属于反映比较突出、发生频率较高,或者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对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引以为戒,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从近段时间各地查处“四风”问题的总体情况来看,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整治“四风”成效显著,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同时带动社风民风进一步向善向好。但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仍然有其生存的环境和土壤,在个别地方一些问题甚至还可能出现反弹。与“四风”作斗争,须臾不可松懈,思想上一旦防范松弛,就可能被吃喝享乐、安逸奢靡攻陷城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阶段性的,不是只管五年、十年的,而是要作为铁规矩、硬杠杠一直抓下去。必须保持定力,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以贯之地抓下去,在巩固拓展中不断深化、不断发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要分析研判案例,拿出有针对性的防治办法。通报的案例都是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通报的案例,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梳理分析。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梳理分析的情况,有什么问题就要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要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比如,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等问题比较易发,那就要对症分析、把脉下药,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问题多发,有没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不能一边查处问题,一边任由同类病症反复发作。要举一反三,解决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制度的规范完善,拿出有效措施防止一犯再犯。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还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既要严肃查处、通报曝光顶风违纪行为,不松劲不手软,强化“不敢”的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多种渠道监督的合力作用,形成有效的监督网,形成“不能”的环境;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刀刃向内,认真检视自省,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从思想根子上解决问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不想”的自觉。要注意“四风”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纠正“四风”,不能割裂开来,既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又要长抓严防老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卷土重来。要紧紧扣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主题,坚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铲除积弊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长期艰巨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纪委监委要扛起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负责、尽责,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和韧劲,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管出习惯、管成自然,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