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开展巡视"回头看" 推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2019年06月04日09: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开展巡视"回头看" 推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日前,贵州省集中公布了6个县(市)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强力推进整改落实”等词频频出现。

去年11月,贵州省委巡视组对务川县、雷山县等6个贫困县(市)巡视整改情况杀“回马枪”。围绕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脱贫攻坚领域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回头看”专项巡视,既瞄准被巡视单位之前巡视反馈未整改问题,也着力查找新问题。各县(市)针对巡视组“回头看”情况,深入排查问题根源,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有差距”、“落实脱贫攻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是此次巡视“回头看”反馈时指出的重点问题。各县(市)釆取实实在在的举措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针对“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的问题,雷山县全面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大了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激励关怀、教育管理和督查问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受到严肃查处,干部队伍建设有力加强。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落实监督监管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石阡县深入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规范落实资金审批使用和项目实施流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认真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从源头上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同时,各县(市)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发现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共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出新招、出实招、出重招。

务川县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组建4个县级综合督导组、16个乡镇督查组和1个问责组,高密度督促扶贫政策落实。去年以来,共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缺乏担当的117名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全面压实脱贫责任,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雷山县紧盯基层“微腐败”和扶贫资金监管,加强对扶贫专项资金、小额信贷资金、帮扶资金等各类扶贫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完善扶贫产业项目库,健全项目审批、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等各项机制,开展3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覆盖全县154个行政村,发现重大问题线索31条,立案27件17人,农村贪污侵占、优亲厚友及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此外,各被巡视“回头看”党组织既抓好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又注重举一反三,主动查找解决巡视反馈未点到的地方和领域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问题发生,推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盘州市结合巡视整改情况,出台《盘州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意见》《关于对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脱贫攻坚领域发现的问题对照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等文件,持续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镇宁县在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制定下发开展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工作实施方案,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大排查、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安排,确保各级各部门的包保责任人、下沉干部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形成攻坚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回头看’及专项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问题查处不力甚至出现反弹的,将严肃问责,绝不放过。”贵州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州省纪委监委)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