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推动构建联合监督机制

2019年06月04日08: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推动构建联合监督机制

今年以来,随着中管金融机构派驻改革落地见效,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时指出的“农发行的监督监管尚未形成合力”问题,坚持创新引领,结合农发行实际,积极推动在农发行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农发行作为一家立足“三农”的政策性银行,服务国家战略、补短板,扶植农业弱势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尽管整体风险可控,但风险隐患犹存。尤其是监督合力不足、力量分散、质效不高等问题,是制约农发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驻行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与农发行党委领导多次酝酿建立联合监督机制的构想,与农发行内控合规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制度,完善流程设计,积极推动联合监督机制尽快落地见效。

4月29日,农发行印发了《关于建立联合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监督机制按照“机制触发、审议决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五个环节运行,在农发行党委统一领导下,以各单一监督主体联合的方式,综合统筹内控合规、风险、审计、巡视、党风廉政等监督资源,共享监督信息,形成监督合力,向单一监督主体无法解决的问题同向发力,防控农发行面临的各类金融风险。目前,农发行总行成立了联合监督领导小组和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联合监督工作。联合监督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行长和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

联合监督机制建立后,农发行已派出10个检查组赴各省对信贷、财会等领域进行专项检查。对于违反农发行内部规章制度需要给予处分的,拟利用联合监督平台进行调查、审议、处理,进一步做实联合监督机制。据悉,近期,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将对某分行贷款风险问题,联合农发行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深挖线索,靶向惩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