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靶向惩治“靠山吃山”

李超

2019年06月03日09: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靶向惩治“靠山吃山”

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力,将手中掌握的垄断、稀缺、优势的特殊资源,大肆为自己和身边人谋取私利,这种“靠山吃山”式腐败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又严重破坏政治生态。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完善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

湖南省郴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向“靠山吃山”式腐败问题亮剑,坚持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既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又标本兼治、促进规范。

聚焦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治理。深化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如果没有惩的威慑,治也难见成效。在电力、通讯、土地、交通、教育、金融等部门和行业,个别领导干部“靠山吃山”,把手中的行政或公共资源变成自己谋利的工具。郴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细致研判,分类梳理金融、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等不同领域、部门产生违规违纪问题的特点和原因,查清“病灶”,逐项“会诊”,对症下药。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要情形,采取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开展综合治理,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纠治什么问题。

强化日常监督,健全制度机制。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一些行业和部门的权力运行和制约机制存在漏洞,为个别党员干部提供了利益输送、损公肥私的机会。郴州市纪委监委把履行监督职责摆在首位,做实做细,针对突出问题,找出制度和监管方面的漏洞,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行业和部门建立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让企图“靠山吃山”者无空子可钻、无从下口。充分发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作用,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和行业进一步加大政务、财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

筑牢思想根基,做好后续文章。从查处的案例来看,思想观念上的“缺钙”,是导致“靠山吃山”式腐败的重要原因。郴州市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在治理“靠山吃山”式腐败问题中,既抓治标,也抓治本,不仅重惩治、强震慑,还重教育、抓预防。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督促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树牢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清除各种私心杂念,让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采取“案件剖析+案件通报+督促整改+警示教育”的形式,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通报曝光,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做到查处一件,教育一批,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