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解决实质问题上下大功夫

2019年06月01日16: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在解决实质问题上下大功夫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学习教育的政党,也是在不断的学习教育中走向成熟、走向胜利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程中,每一次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都带来了党的事业的大发展,党的面貌的大变化,党的战斗力的大提高。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面对的风险挑战更加艰巨,肩负的使命更加崇高,回应人民的期待更加坚定,这就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党员干部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觉悟、政治上的忠诚、干事创业中的担当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要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以来,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要想更进一步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主题教育具体目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是关键。觉悟说到底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选择、一种取舍。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讲的正是这个道理。

执政时间长了,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会不会习惯性地为执政而执政,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当初为什么执政;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会不会“丢弃自家宝,沿街去乞讨”,妄自菲薄犯颠覆性的错误;搞市场经济如何在经济领域按市场规则办事的同时不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不搞权钱交易;在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甚至诱惑多多的情况下,如何“咬定青山不放松”,如何“稳坐钓鱼台”,等等。面对这些考验,把持得住则百炼成钢、百毒不侵,会对建设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对推动伟大工程更加坚定、对赢得伟大胜利更加自信;把持不住则会由觉转昏,从悟变迷,不可避免导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党员干部因思想方法不科学而“真糊涂”淡漠初心的有之,因维护既得利益而“装糊涂”背叛初心的亦有之。对于“真糊涂”者要大喝一声促其警醒,对于“装糊涂”者则要猛击一掌促其转变。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的深意所在。

要在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忠诚上下功夫。“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品格,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说到根本上就是要推动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对党员干部的忠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忠诚,把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共产党人最基本的党性要求。并且特别强调,“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更加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让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更加壮丽,让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更加稳固。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更加忠于国家,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更加忠于人民,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坚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更加忠于组织,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要在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上下功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忘、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践履这一初心、担当这一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民群众的幸福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呈现出新的需要、新的期待,党的十九大讲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讲的正是这个问题。既有的需要满足了,既有的期待实现了,新的需要、新的期待又随之而生,而且解决起来可能还更复杂、更棘手。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方面提出的需求已然不易,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更需百倍的努力。

回应时代呼声,不能小富即安、不能因循守旧;满足人民期待,不可大而化之、不可浅尝辄止。中国共产党人唯有永远奋斗、永不止步、永不懈怠,做历史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通过不断解决旧矛盾,不断面对新矛盾,在新旧矛盾的转换中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勇于担当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仅能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不推诿、不躲避、不懈怠,甚至还能自我加压,“无须扬鞭自奋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升“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标准,勾勒出新“两步走”战略路线图,就是勇于担当的典范;发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亦是勇于担当的样板;宣示打铁必须自身硬,直面问题,刮骨疗伤,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还是勇于担当的明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最高体现。广大党员干部就要通过主题教育,把这样一种担当的精神传承下来、发扬光大并体现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在自己具体的行动中。

(辛鸣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