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广东惠州:今年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5起

2019年05月22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感谢驻区环保分局纪检监察组扎实有效的监督,让我们小区门口堵了一年多的下水道两天内就疏通好了,今年我们25户住户不用再受污水困扰,为你们点赞……”近日,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纪委监委驻区环保分局纪检监察组电子邮箱里收到了一封署名为“横江一路群众”的感谢信。

群众为何要写感谢信呢?事情还得从2018年5月14日该纪检监察组收到的一封投诉信说起。群众投诉称,惠城区横江一路15—19号住宅小区门口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恶臭难闻,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早在2017年5月份已经向南湖居委会反映,但问题久拖不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到底是什么让一起简单的下水道维修拖延至今呢?必须调查清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该纪检监察组组长戴慧娟斩钉截铁地说。次日上午,该纪检监察组成立调查小组,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

经查,惠城区横江一路15—19号住宅小区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建造的,下水道已经陈旧且多年来没有清理改造,再加上附近个别餐饮店的厨房油渣污水未经过滤直接偷偷排入,日积月累导致主下水道堵塞,必须全面疏通主下水道才能解决问题。

问题排查出来,但到底是由哪个部门负责维护呢?调查组随后找来了南湖居委会书记问:“老张,横江一路15—19号住宅小区门口下水道堵了快一年了,怎么迟迟没有解决呢?”

“戴组长,为了这件事我们没少忙活,去年多次张贴通知并上门协调25户住户出资修理疏通下水道,但大部分住户都是临时租住的,不愿意出钱。我们后来向桥西街道办事处写了书面汇报材料,也给区爱卫办打了报告,但都没了下文……”老张一脸无奈,向调查组倒起了苦水。

原来,该小区是惠州市某国有企业职工宿舍,随着企业内部改制,一些职工相继把楼房出售或出租,该小区逐渐成为挂在国有公司名下但无人管理的空壳物业。按照《惠城区内街小巷维修维护管理办法》规定:“企事业、相关单位所属小区或有物业公司管理的住宅小区养护维修管理等由物业公司负责;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住宅小区的街巷维修维护及管理由街道办事处负责。”而像这种,挂在国有企业名下却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该怎么处理?并没有明确规定,国有企业、桥西街道办和区爱卫办三家谁都不愿意管。

“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我们不能因为没有明确规定就推诿扯皮、坐视不理,必须扛起应付的责任。”2018年5月16日上午,该纪检监察组召开工作现场会,召集桥西街道办、区爱卫办、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经研究决定采取“应急维修维护简易工程”方式解决无人维护这一难题。由区爱卫办负责联系维修队,桥西街道办负责维修费用,并由区环保局依法对小区周边餐饮店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2018年5月16日下午,维修队进入现场施工,经过几个钟头的排查、疏通、清理,主下水道淤积物被彻底清除,困扰附近群众一年多的烦心事至此顺利解决。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向区爱卫办发送监察建议书,要求其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制度规定,细化责任、堵塞漏洞,避免此类事情的再度发生。

“我们聚焦搞打折变通、光喊口号不落实、弄虚作假等问题,紧盯民生、扶贫等重点领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扎实成效。”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闫宝璋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惠州市在畅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报渠道,深挖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明确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研判分析。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通过问题线索受理、约谈函询、明察暗访、参加民主生活会、案件剖析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置被监督单位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今年以来,惠州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5起,处理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纪宁 陈素华)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