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轻装上阵马蹄疾——湖南省株洲市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实

2019年05月20日10: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轻装上阵马蹄疾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戴鹏

今年1至4月,株洲市委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50个,同比减少25.4%;市政府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89个,同比减少34.1%;市委召开各类会议74次,同比减少11.9%;市政府召开各类会议42次,同比减少26.3%。这是株洲市今年以来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数字上展示的成果。

一连串“减”换来更具活力的“增”:基层负担减轻了、工作更高效了,广大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扑在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程上。数字为证:今年以来,株洲市产业项目建设风生水起,一季度因重点项目投资上升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位列全省首位。

“马上就办”再提速

5月10日起,株洲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带头调研芦淞区意法服饰城项目选址地、何家坳枫溪学校、华锐精密工具公司等重点项目单位,现场问需,分析问题,指路支招,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这样的场景,在株洲已是常态。

2016年10月,株洲全面启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猛烈开火。重点工作明确完成时限、公文办理明确办结时限、行政审批缩短时限、项目推进和企业帮扶问题处理必须有时限、公众关切问题办理限时办结。火力所到之处,一批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株洲市在原有基础上推出“真抓实干”新举措,“马上就办”再提速。重点工作月度讲评,评的是办事质量和效率;重点工作完成不理想,开列负面清单;“电视问政”“曝光台”“暗访督查”等新举措,好似一道道“紧箍咒”,推动各职能部门主动积极作为,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项目建设重在快行动

不定期到县市区调度督查项目开工竣工情况,基层接待负担加重……今年初,株洲市发改委党组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中发现,上述问题不利于产业项目建设。

为此,株洲市发改委发力抓整改。

一方面,坚持刀刃向内,优化项目调度督查,减少精神传达、工作布置类会议,不能解决项目实际问题的调度会不开;减少各类文件、简报下发,明确上报情况材料仅需条目式描述进展,不必形成文章;减少会议调度和现场调度,通过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手机APP)调度即可;加强与两办督查室沟通,协同督查、结果共享,避免多头督查。

另一方面,坚持在项目落地上求实效。出台七大务实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从链长抓总、调度频次、一线工作法、“按图索地”、“看学议”评议重点、问责事项等方面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将招商落地列为市委月度重点工作,对考核排名末位的约谈。对129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全程代办,减轻基层工作量。

整治见成效。一季度,株洲全市重点项目开工55个,完成投资112.8亿元,同比上升3.8%。

“大监督”精准发力

因党员干部不正确履职,导致水利工程超额支付工程款、连续多年违规发放五保供养金未查处、大量扶贫工程项目未实施政府采购和财政评审……今年来,株洲市连续通报党员干部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处理结果。

督查督办,是最好的助推器。今年3月,株洲市纪委监委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建成大监督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治疗”。

对县级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施监督,形成专题报告,协助市委制定主体责任履职清单,特别是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自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

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株洲市2017年以来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核查,着力解决产业项目建设不力、重招商轻落地,重承诺轻兑现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今年一季度,株洲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50个,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33人。

同时,该市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同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一体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取得较好效果。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