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湘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猛药”

2019年05月20日10:2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湘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猛药”

  湖南日报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陈静

  “从5月份开始,每月一周时间不安排全市性会议。”这是湘潭市委最新制定的“每月无会周”制度规定。5月17日,湘潭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意在以上率下,整治文山会海,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难事、办大事。

  3月初,《中共湘潭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出台,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对7个方面的18个问题集中整治。两个月过去了,目前湘潭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督查检查次数同比下降77%

  “市委决定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市委办当然得率先垂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湘潭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湘潭市委办公室牵头,对标上级要求,制定了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党内规范性文件、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以及应当向湘潭市委报告的重要事项等“5张清单”,对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10条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具体举措,既体现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

  在精简会议上,湘潭市结合实际制定“每月无会周”制度。4月9日,湘潭市文明委全会和全市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会议两个会议合并召开,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要点》,将精神文明建设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合并安排,为精简会议和发文作出了榜样。在督查检查考核上,今年4月份,湘潭市开展的全市性督查检查次数同比下降77%。

  整改纠偏动真碰硬

  根据《中共湘潭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全市认真对标对表中央纪委、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的分类,共排查突出问题393个,制定整改措施609条,将整治任务逐项分解交办至22个市直责任部门,由各部门“一把手”部署、协调、过问。截至目前,对原因单一、涉及面窄的11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余问题已列入整改清单台账管理,确保今后3个月内按期整改销号。

  针对排查梳理的问题,湘潭市坚持整改纠偏“严”字当头、动真碰硬,加大了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经济发展办(扶贫办)主任许申武等人在扶贫慰问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湘乡市中沙镇党委、政府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监管不力、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湘潭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原局长赵永龙在执法过程中搞选择性执法、胡乱作为……湘潭市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对一批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弄虚作假、在办理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时敷衍塞责、在党建工作中作风漂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在全市上下起到了震慑、警醒作用。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