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惩治“微腐败”就要“小题大做”

2019年05月17日08:5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惩治“微腐败”就要“小题大做”

日前,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扫黑办、公安厅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包括查处医护人员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等 “微腐败”行为。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

“微腐败”一般是指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公权力及影响力在“小”事上谋取私人利益,其实质是公权私用和滥用。医护人员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等行为,看起来是人情世故,实际上是利用自己职权谋取私利,并在这个过程中扰乱了医院正常就诊秩序,也损害了其他病人的权益,将其定性为“微腐败”并严肃查处,一点也不为过。

在现实生活中,像“协调挂号、安排病床”这样的“微腐败”并不少见。比如说,扶贫领域就存在某些村干部利用自己的职权优亲厚友,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扶贫对象的现象。这样的案例,海南近来也陆续通报了好几起。“微腐败”虽小,危害却不小。一方面,这些行为大多发生在老百姓身边,老百姓看得见,不公平感、痛感比较强烈;另一方面,它破坏社会秩序,影响社会风气。拿医护人员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来说,医护人员本应是医院就诊秩序的维护者,却带头利用职权扰乱就诊秩序,其对规则造成的破坏是可以想见的。如果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人员都这样做,就很容易形成一种“守规则吃亏,走后门得便宜”的“逆规则”环境。

实际上,人们不是不知道“微腐败”的危害,但是常常因为它“太小”,太容易和普通的人情来往混淆,而轻易放过。比如,针对陕西这次惩治医护人员“微腐败”行动,就有网友提出,医生救死扶伤,其亲友家属享受点优先权也无可厚非。这些话初听起来似乎有理,殊不知恰恰是这种“人情意识”混淆了公私的界限,正是各种“微腐败”滋生的温床。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微腐败”,首先就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就是要“上纲上线”,就是要“小题大做”,绝对不能有任何姑息。只要是用公权谋私利,哪怕再小、再司空见惯,也要一查到底。思想上重视,制度建设也要跟上。换言之,必须要把制度的篱笆扎紧,决不让“微腐败”有任何滋生的空间。以医护人员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为例,明确了它是“微腐败”,对其进行严惩的同时,探索建立公开透明的排号制度,医护人员和病人都心里有数、有所敬畏,自然鲜少“犯规”。

阳光是一切黑暗的天敌。“微腐败”伤害社会公平,破坏社会秩序,但能真正消除“微腐败”的恰恰正是透明、公平的秩序。人人都涵养规则意识、公平意识,拒绝一切暗箱操作,“微腐败”自然就无所遁形。(魏燕)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