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明星支书”为何蜕变成“村霸”

2019年05月17日08: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明星支书”为何蜕变成“村霸”

“被告人张学仟因犯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近日,随着冷水江市人民法院的一声槌响,一个以该市渣渡镇双丰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学仟为首的“村霸”犯罪团伙受到法律严惩。

作为土生土长渣渡人的张学仟,2000年5月起先后任渣渡镇侯家村村委会委员、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因担任村干部时间较长,张学仟对村务了如指掌,再加上平时干事踏踏实实,积极主动,在村民中威望较高。他不仅获得省级劳动模范等荣誉,还当选为中共冷水江市第十届党代会党代表、市委候补委员,被当地群众和党员干部称为“明星村支书”。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踩着田埂长大,经受过农家生活艰难砺炼,凭着自身发愤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村支书,却从群众眼中的“明星”蜕变成为“村霸”,这样的人生落差,不得不令人深思。

“在光环的映照下,张学仟开始自我膨胀起来,变得随心所欲,甚至罔顾纪律法律,乱定‘规矩’”“随着私欲的膨胀,张学仟为群众服务的热情没有了,将手中的权力变为牟取私利的工具,损害群众权益”。厚厚的卷宗似乎给出了从“明星村支书”蜕变成“村霸”的答案。但细细思之,似乎还有更深层的东西,那就是党员干部如何慎独慎微。

梳理近年来的反腐案例,类似张学仟这样的现象并非孤例。比如苏州市政协原主席高雪坤,发挥人脉优势,使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投资22亿美元的科技城项目花落淮安开发区,一举打破了淮安引不来“巨人”、招不到特大型项目的沉寂局面。从昆山到淮安,高雪坤可以说又是一个“能人腐败”的样本。“能人”主政一方的时候,地方一时经济发展迅猛,政绩显赫,但恰是由于“能人”之“能”,“能人腐败”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层面的腐败,更是政治生态的恶化,一些地方发生的“塌方式腐败”,多有“能人”的影子,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往往更深,对党的形象影响更大。

“小人智足以遂其奸,勇足以决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为害岂不多哉!”作为“明星村支书”的张学仟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令人扼腕,但绝不值得同情,更不可姑息纵容。这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严于律己、时刻对党忠诚,干净干事、勇于担当。(杨军)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