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文件精神抛一边 收礼举办“升学宴”

2019年05月15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文件精神抛一边 收礼举办“升学宴”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4月29日,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澄迈县瑞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曾令京违规为其子操办“升学宴”问题。

经查,2018年8月,曾令京在没有向组织报告的情况下,违规为其子操办“升学宴”并借机敛财,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44万元。

2019年1月,曾令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相关违纪款项全部上缴。

●事件回顾

2018年8月1日,曾令京儿子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有亲戚提出要办“升学宴”庆祝一下。

一开始,曾令京思量再三,不同意举办“升学宴”。作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曾令京记得很清楚,澄迈县纪委监委多次印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明确不准以“升学”“谢师”等名义违规收取近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特别是,2018年7月27日,澄迈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再次明确纪律红线。7月30日,瑞溪镇党委专门组织传达学习,要求一定要遵守相关纪律规定,不得逾越红线。

“我们按照乡下的习俗办”“不用你出面办”“人家都在办,没问题的”……儿子考上大学是个大喜事,家人再三劝说曾令京,希望能大办一次“热闹热闹”。

看着满脸期待和兴奋的亲人,2天前刚刚学过的文件精神被抛在了脑后,曾令京默许了家人的建议,由亲戚出面张罗“升学宴”。

而后,一家人开始各自忙碌,有的负责联系酒店置办酒席,有的负责通知亲戚乡邻同学参加……

2018年8月9日,在没有向组织报告的情况下,“升学宴”如期举行。当天,众多亲朋好友前来祝贺,十人一桌,坐了26桌。宴请对象除了夫妻双方亲朋好友、同学外,还有镇机关个别干部、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共52人。

作为主人,人多热闹彩头好,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管理服务对象,礼金悉数全收。所收的3万余元礼金中,其曾经或现在管理的镇村干部所送礼金就有1.44万元。

●查处经过

2018年8月12日,澄迈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瑞溪镇某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邀请公职人员参加并收受礼金的问题。

“7月底才刚刚发文,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竟然有人顶风违纪,要快查快处,执行纪律绝不能有弹性。”在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评估处置会上,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要求。

县纪委监委启动初核后,经过外围摸排调查,确定信访举报反映的干部就是曾令京。

随即瑞溪镇党委书记对曾令京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他如实向组织说明操办“升学宴”的情况。曾令京坚持说那是家庭聚餐,参加人员都是亲戚,也没有收取礼品礼金。他一直心存侥幸,认为以亲戚名义出面张罗酒席,不是他出面就没事,按照农村习俗,收一些红包,礼尚往来也很正常。

8月13日,县纪委监委要求曾令京对是否存在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问题做出说明,曾令京再次隐瞒了宴请数量和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的事实,没有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而是用早已编好的托辞搪塞,错过了组织给予的机会。

澄迈县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进一步核实,通过谈话和外围取证,曾令京违规操办“升学宴”并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一事很快就查清楚了。经县委批准,县纪委监委对曾令京进行立案审查。

在审查人员的悉心教育下,面对确凿的证据,曾令京终于低下了头,交代了违纪事实。

“明知收受下属、管理服务对象礼金是违纪的,那你为什么还要收?”

“儿子考上大学是喜事,虽然我知道举办‘升学宴’、收红包是违纪的,但家里人坚持按照乡下的习惯办,我也就同意了,还通知了一些比较相熟的村干部过来热闹热闹,把他们送的红包当成了礼尚往来……”

8月30日,曾令京上缴全部违纪所得。

2019年1月,经澄迈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县委批准,决定给予曾令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监委给予其政务记大过处分。(记者 詹君峰 通讯员 王欣茹)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