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迷上微信红包赌博游戏,冒领106万元社保基金

2019年05月14日08:1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迷上微信红包赌博游戏,冒领106万元社保基金

“刚上班时,我迷上了微信红包赌博游戏,原意是想放松一下,没想到越输越多,所以才走上贪污犯罪的道路……”审讯室里,湖南省平江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个人账户股原股长戴某后悔不已。

2018年9月21日,平江县监察委向我们平江县检察院移送了戴某涉嫌贪污案。审查案件材料时,我发现他在平江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不到三年间,竟然冒领315名已故人员的社保基金,敛财近106万元。

2015年3月,戴某到社保中心个人账户股工作,2017年10月任个人股股长,至2018年2月5日案发,他一直负责个人终止确认业务工作(包括缴纳人员终止确认和待遇领取人员终止确认)。

刚来上班,戴某便迷上了微信红包赌博游戏,经常输钱。由于自身工资有限,又是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很快便入不敷出。在一次办理终止确认业务时,他发现部分已死亡的参保对象个人账户上还有余额可退,但是其合法继承人均未来社保中心退钱。

“都几年过去了,还没人来退款,估计是不知道有这笔钱吧!”正好捉襟见肘的戴某顿时萌生了利用自己办理、审批该业务的职务便利,将老百姓的养老钱据为己有的想法。他认为即使有参保对象的合法继承人来退钱,自己也可以单独另行处理,私底下再拿钱退还。为了防止被单位发现,他安排母亲和妻子各办理了一张银行卡由自己控制。接下来,在办理终止确认业务时,本应该填写参保对象的合法继承人账号的地方,他用自己母亲和妻子的银行账号替代。

冒领多次后,戴某的钱包鼓了,贪欲也随之水涨船高。后来,他发现乡镇在报送继承资料时会偶尔附带参保对象的社保卡,而这些卡是办理业务时不需要的。考虑到只有母亲和妻子的银行账户,容易被别人发现破绽,于是,他又擅自留下了8名已故参保对象的社保卡,一起作为冒领社保基金的银行账户。而且,为了多冒领社保基金,在做终止确认业务时,他故意在业务系统中将终止时间延后,以让系统计算出更多需补发的社保基金。就这样,不到三年时间,他先后冒领社保中心发还给315名已亡参保对象的社保基金共计近106万元,部分赃款用于微信红包赌博游戏、购房等家庭和个人开支,小部分赃款还未使用。

2018年11月8日,我院依法将戴某贪污案向法院提起公诉。2019年3月29日,法院结合戴某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性和损害结果,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陈均匀 张吟丰 胡莎 讲述人系湖南省平江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更多推荐


秦光荣被查 为近年来首名主动投案的原省部级一把手

提前退休14年后他选择自首 今年主动投案的还有这些干部

中纪委最新公布的十种作风问题有哪些?这些案例告诉你

今年以来中纪委“老虎”处分通报中这六个新表述,真精准!

“首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事

“博士后”副省长彭宇行被查 曾任中国唯一的科技城一把手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