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全局统筹、跨域协作,海南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涉黑涉恶腐败

攥指成拳 破“网”打“伞”

2019年05月12日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攥指成拳 破“网”打“伞”

4月27日,海南省纪委监委集中通报了三起涉黑涉恶腐败和 “保护伞”典型案例,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

据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位强推、全局统筹、跨域协作、督查压责,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问题186件201人,已作出处理的74人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组织处理7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

主动扛起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多来,海南省纪委监委始终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问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据介绍,去年以来,省纪委常委会先后11次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汇报,做出具体部署;省纪委监委先后3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例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去年9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市县开展蹲点调研,加强对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促指导;去年10月,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分赴3个市县开展蹲点察访,并将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移交有关市县纪委监委核查;去年11月,省纪委监委领导约谈部分市县纪委书记,进一步压实市县纪委监委监督责任……

海南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多种方式并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各市县党委、纪委监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全局统筹,系统构建惩腐打“伞”体制机制

去年2月,海南省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以郭斌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随后,海南省纪委监委收到了省公安厅移交的该案件背后涉及“保护伞”的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立即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对案件中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进行深挖细查。目前,共有29名公职人员涉及该案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包括屯昌县一名原副县长以及屯昌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在内的1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是海南省统筹推进全省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案件查处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11月,海南省纪委监委成立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大案要案指挥部,并印发工作规则和机构组成及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操作方式。

“攥指成拳方能更加有力。今年1月,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政法委等6部门印发《关于建立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协同办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问题线索的移送范围、程序,以及协同办案等内容,形成指导协作和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等制度。”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海南省纪委监委还建立了直查快办督办督查工作机制,明确对问题线索直查快办、提级办理、交叉办案,以及加强督办督查的六种情形。对市县特定部门班子成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一律由省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对市县职能部门、乡镇一把手和特定部门重要中层岗位负责人的问题线索,一律由省纪委监委指定其他市县纪委监委异地交叉办理。

如何对“保护伞”问题进行处理定性?今年4月,海南省纪委监委为此专门制定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严肃查处“保护伞”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保护伞”的概念及表现形式,指导各市县纪委监委精确把握政策界限,提高处置“保护伞”问题的精准度。

“树立全省一盘棋理念,上下联动,对内对外统筹协调,充分运用办案一体化机制,织密惩腐打‘伞’大网,形成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合力。”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协同作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敦促为黄鸿发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或涉及腐败问题的公职人员,在2019年3月11日前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自首。”今年春节前夕,海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在全省引发广泛热议。通告发布后,包括昌江县公安局三名派出所所长在内的9名公职人员先后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

据了解,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等部门协同作战,出重拳严惩极少数,对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的“保护伞”形成强大震慑,促使有关涉案人员投案自首。截至今年4月,仅全省查处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8个涉黑涉恶案件中,就有26名涉案公职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

“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决拔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纪委监委网上举报系统、12388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接访等方式,不断拓宽监督举报渠道;

建立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问题举报台账、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全面规范问题线索处置;

对已办理的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案件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2014年以来公安机关查办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倒查背后有无“保护伞”问题;

……

此外,海南省纪委监委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截至今年4月,全省巡视巡察共发现涉黑涉恶问题53个,问题线索29件。经移交调查后,处理党员干部81人,其中已留置10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严肃查处宗族恶势力、黄赌毒和‘菜霸’‘砂霸’‘运霸’背后的腐败行为。”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不放,把深挖“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对“关系网”一打到底,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加大以案治本力度,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查症结、堵漏洞,坚决扫除黑恶污浊,守护天朗气清。(本报记者 詹君峰 通讯员 郭鹏洋 袁平)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