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多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 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唱主角”

2019年05月09日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唱主角”

5月5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带领省四套班子领导赴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以此推动全省警示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4月28日,湖北省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暨大型原创话剧《王荷波》展演在武汉市启动,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近来,不少地区和单位以“廉政教育月”“警示教育月”等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记者注意到,这些活动有个明显特点,即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在活动中“唱主角”,各级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协助党委(党组)推动活动开展。

以浙江省为例,该省在4月24日召开的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就对开展警示教育进行了部署。与会代表还现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随后在带领四套班子领导参观警示教育展时,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还要求自觉用好警示教育这面镜子,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刻对照、反躬自省。

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本身是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在要求,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之前部分地区党风廉政教育等工作主要由纪委监委实施,一些党委(党组)‘只挂帅不出征’,这是对落实‘两个责任’认识的偏差。”庄德水表示,党委(党组)在党风廉政教育中“唱主角”,有利于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提升教育效果。

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也要跟上。记者注意到,在各地各部门开展的教育活动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明纪明法宣传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提高纪律规矩意识,不忘初心担当尽责。

“根据党章和监察法‘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的规定,省委要求面向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纪律和廉政教育。”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以党在不同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事件为依托,建立了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确保监督对象覆盖到哪里,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为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江苏省宿迁市坚持党委牵头和纪委监委协助相结合,利用村(居)“两委”办公室、监察员办公室等场所,将党建文化和廉政文化相融合,利用上好巡回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开展“小班化”廉政教育等六项“常规动作”,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向基层常态化延伸。

“教育月活动是一种集中式的教育方式,有利于在短期内集中时间和资源,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开展教育,高强度地补足思想短板。”庄德水表示,要在督促“两个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党风廉政教育的常态化有效性。(本报记者 毛翔)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