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甘于被围猎”源于价值观扭曲

2019年05月08日14:3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甘于被围猎”源于价值观扭曲

“圈”套 新华社发徐骏作

据4月25日《吉林日报》报道,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白山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延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通报指出:王延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滥权妄为,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修身不正,“甘于被围猎”。

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虽只有一词之差,却能折射出错误的严重性。其实,“甘于被围猎”主要还都是价值观扭曲惹的祸。俗话说: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些私企老板凭什么要给官员“进贡”?恐怕多是为了“利益”二字。不管是长期感情培养,还是“商品交换”式的权钱交易,很多都是为了追求巨额利益,才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钱财“攻关”领导干部。有的私企老板在拿工程、做项目之前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关键岗位上的分管领导干部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查,包括品行、性格、爱好、家庭等,专门从最薄弱又最容易打开缺口的地方入手,精神贿赂和物质贿赂“双弹齐射”,精神贿赂满足其虚荣心,物质贿赂填补其内心对钱财的贪婪。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话糙理不糙。大凡“甘于被围猎”的领导干部都是源于自身价值观扭曲。与“被围猎”相比较,“甘于被围猎”的错误性质更严重,更为人所不耻。正如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面对记者说的那样:“我收的不是礼金,更多是在这个过程中被人求的心理满足感。”这种“被人求”的虚荣心满足,是很多“甘于被围猎”的领导干部的普遍心态。正是这种源于价值观严重扭曲的心态,让“围猎者”见猎心喜,有可乘之机,从而让“围猎”变得轻而易举,如同探囊取物。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们思想的“总开关”。虽然世界观正确与否、价值观扭曲与否看不见、摸不着,但从其言行完全能够猜个八八九九,即使再善于伪装和“潜伏”,也能看出端倪。领导干部的价值观一旦发生扭曲,非常容易被动机不纯的人“围猎”,而且,“围猎”的成功率极高,几乎百发百中!所以,只有切实解决好这个“总开关”问题,才不会被“围猎”,即使遭人“围猎”,也很难被拉下水。焦裕禄知道儿子“看白戏”,不仅严厉批评、补交票款,还带领县委一班人制订了《干部十不准》;杨善洲小女儿杨惠琴即将分娩,女婿用林场公车接岳母到宝山照料,杨善洲硬是交了376元的油费和过路费;周恩来同志的《十条家规》等,都是严把“总开关”的榜样。一身正气大义凛然,别人就不敢冒犯;你“不甘”被围猎,围猎者自然“不敢”围猎,也难以围猎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固本培元,正心修身,就是要在解决“总开关”问题上下功夫。只有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守纪律、讲规矩,为自己增加一道道“安全阀”,设立一道道“防火墙”,补钙壮骨、立根固本,才能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永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申国华)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