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华时评: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2019年05月07日1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题: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

5月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召开,对这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此前,中央办公厅在今年3月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提出了一系列在力戒形式主义方面的实招硬招。4月1日,由中央办公厅牵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参加的中央层面专项工作机制启动。各地各部门根据通知要求,正在拿出切实管用的整改举措。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克服。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必须首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

要从思想观念上高度重视起来。党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是向广大干部群众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各级领导干部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当作一道政治必答题,从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思想上的主动性、自觉性。

要从工作作风上找病因。大而化之作部署、一拍脑袋作决策,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公文旅行,不怕下面不满意、就怕上面不注意……这些机关衙门作风,根子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转变作风的“头雁效应”。

要从领导方法上抓整改。各级领导机关是各项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开会、发文、督查、检查、考核,都是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方法,但手段不是目的。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中办通知中划定了一系列压减文山会海、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的硬杠杠。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改革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逐一明码销账,用力戒形式主义的切实成效,让各条各线、让干部群众真正有感。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