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对自己腐败行为的追悔,就是对自己人生的拯救

安徽省淮北市检察院检察长 唐保银

2019年05月07日15:2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对自己腐败行为的追悔,就是对自己人生的拯救

作为曾用高超医术救治病患、被光环笼罩的名医专家,金玉莲何以在利益诱惑面前,没有像莲一样“出淤泥而不染”?她又是怎样背弃了初心,没有做到“一片冰心在玉壶”?透视本案,在为金玉莲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深刻警示和凝重思考。

首先,精神上“缺钙”,易得“软骨病”。“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缺位,思想变质,底线松动,行动上就会随之“一泻千里”,就会在“有心人”的围猎中迷失,从而在工程建设环节“暗箱操作”、在医药用品购销环节“明指暗定”、在款项支付环节“权力寻租”、在人事管理环节“权钱交易”、在逢年过节“感情投资”中陷入腐败泥沼不能自拔。

其次,敬畏心“缺勤”,易失“免疫力”。被告人金玉莲本应正身修为,廉洁从医,以上率下,却因法纪意识、风险意识、防范意识淡漠,将“想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想当官”的教诲抛却脑后。敬畏之心缺失,肌体就会丧失免疫力,贪婪“病菌”便会乘虚而入,进而就会把权力当作索取利益的“印钞机”,任由汹涌的贪欲之潮漫过党纪国法之堤而不能自拔。

最后,监督上“缺位”,易患“重病症”。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会议认为,金玉莲案反映出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上,还存在不到位甚至严重缺失的情况。在省监察委调查期间,金玉莲也曾深刻反省“权力是用来为党工作和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给自己谋私利的,不义之财不能沾不能爱,沾上它爱上它会葬送你的一切”。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只有真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忠诚地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也才能在人生、从政路上不跌跤。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被告人金玉莲作为医院“一把手”,手中拥有资金支配权、用人权等重大事项决策权,滥用权力无“底线”,选人用人越“红线”,权钱交易下的一笔笔丰厚回报,都是禁锢自由和幸福的沉重枷锁。

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知“智从知来”,同心同德一如既往;深刻认知“政从正来”,为公为民一以贯之;深刻认知“得从德来”,清醒清白一尘不染;深刻认知“位从为来”,善作善成一丝不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