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专题通报、迅速通报、案例点评……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更重针对性实效性

2019年05月07日08: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专题通报、迅速通报、案例点评…… 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更重针对性实效性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军廷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处长赵兴武公款出国境旅游”……五一前夕,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通报曝光是整治“四风”问题的一道“撒手锏”,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这道“撒手锏”,不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围绕重要节点开展通报,释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强烈信号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问题,给心怀侥幸者敲警钟、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如今已成为常态。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共公开通报曝光了10批“四风”典型案例,其中8批均在重要时间节点。

  在中央纪委的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在重要时间节点密集通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以去年为例,一年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副省级城市纪委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和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报送的1100余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共有7个月单月通报超过100起,分别是1月(132起)、2月(123起)、4月(118起)、5月(122起)、6月(149起)、9月(172起)、12月(151起)。这7个月份分别处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重要节点期间,占全年通报问题总数的八成以上。

  开展专题通报,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

  去年12月21日,云南通报了10起违规公款购买茶叶谋取私利典型案例,云南省农信社用66.6万元公款采购2000盒礼品茶用于送礼、普洱市移民局先后19次用公款购买1299饼普洱茶作为馈赠礼品等问题被曝光。

  “云南是产茶大省,一直以来,一些机关单位违规公款购买茶叶用于送礼、馈赠甚至用于行贿受贿的问题比较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这一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仍有部分单位及领导不收敛、不知止。通报这10起典型案例,有力警示和震慑了违规公款购买茶叶行为,释放了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强烈信号。”云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民慧介绍。

  云南省纪委监委的做法并非孤例。梳理通报发现,不少地区都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题通报,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比如,陕西省纪委监委结合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行动,专题通报了6起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典型问题。

  除了关注突出问题,有的地区还针对一些查处的共性问题,对特定的党员干部群体专门作出提醒。比如,山西省纪委直面一些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搞变通、打折扣甚至顶风违纪问题,通报6起省管企业和省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查处问题迅速通报,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2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通报了1起索要节礼问题,沈阳局集团公司运输部副主任王文泓擅自联系霍林郭勒车务段段长刘庆文,让其购买60盒牛羊肉并解决费用。该问题发生在1月18日,通报距问题发生时间不足1个月。

  观察发现,当前不少纪检监察机关都突出“快”字,提高通报时效。发现问题快速查处、及时通报,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对顶风违纪者形成强大震慑,也契合了人民群众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的期盼。

  2月20日,上海市纪委监委接到反映某律师事务所向多名公职人员春节送礼问题的信息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开展调查。仅仅三天后,2月23日晚,上海市纪委监委即发布通报,涉及54名收受礼品的公职人员,其中在职局级干部6人。

  通报后附上案例点评,提升警示效果

  “希望大家以我为鉴,严守纪律规矩,在公务接待中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杜绝侥幸心理,严于律己”“我端正了态度,感到无尽的悔恨,悔恨自己不深入学习党纪国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尝试在通报典型问题时,附上被处分党员干部的“现身说纪”,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协商借用下属国有公司车辆由本单位使用,虽以工作需要为名,实则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极个别党员干部认为,公油私加问题是小问题,这暴露出公私不分、公家便宜不占白不占的不良思想”……成都市纪委监委在通报后附上点评,让执纪者“以案施教”。

  “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几次在通报典型案件的同时进行点评,这样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亮明纪律红线,让他们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报曝光并非目的、也非终点。通报既是为了惩戒当事人、更是为了警醒更多人。被通报者要知耻后勇、知错能改,切勿一错再错,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