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内蒙古纪检监察机关:靶向治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05月06日10: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靶向治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本报讯(记者 王冬梅 通讯员 石毅)“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认真破除系统内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带头为基层减负……”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出加强政治监督、转变工作方式、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结果导向,反对问责泛化等五条为基层减负的公开倡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率先垂范,从本级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落实落细的工作措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开展“靶向治疗”,持续深化集中整治,推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行动起来,把党员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随意追责问责等问题,内蒙古纪委监委提出要将精简文件、会议和控制检查考核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提出坚决严防一“问”了之,一“问”了事等问责泛化、简单化现象,要求精准区分具体情况,能批评教育的不再作处分,应从轻处理的不过度拔高,应聚焦主责的不盲目扩大,该问责领导的不让下级承担。

从2018年12月下旬开始,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懒官、庸官、乖官、巧官”等“四官”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随后,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依托信息化建设搭建移动办公平台,创建涵盖办公、办文、办事全流程的多个审批应用功能,实现政务管理的透明、便捷、快速、高效,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现在文件少了、材料少了、检查考核少了,这不仅减轻了负担,还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抓落实。”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纪委书记刘满仓说。

“‘懒官’懒政、‘庸官’怠政、‘乖官’混政、‘巧官’误政,这‘四官’问题是造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原因。”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加强监督执纪。通过群众举报、执纪审查、巡视巡察、大数据等多种途径广泛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严肃处理。坚持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查贪污腐败问题,又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后的领导责任。今年前3月,全区共有251名党员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08人受到组织处理。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