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工信部问责4家党组织12名司局级干部

精准问责剑指责任虚化空转

2019年05月06日10: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精准问责剑指责任虚化空转

本报讯(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黄斌)“被问责的12名司局级干部中,有7名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5名是领导班子副职。被问责的4家单位党组织中,有2家问责班子成员达到4人,1家问责班子成员达到3人,还有1家对原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追责。”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一次性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的4家单位党组织和12名司局级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并在全系统通报。

工信部党组在去年第一轮巡视中发现,部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牢牢扭住主体责任,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问题开展问责。

这次被问责的4家单位党组织,有的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贯彻党中央决策和部党组工作部署不够坚决;有的政治作用弱化,政治生态不够健康,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发挥作用不充分;有的巡视整改“走过场”,没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整改重点领域仍然问题多发;有的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班子领导力不强,党的组织建设薄弱,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工作部署不到位,等等。

为确保问责问到实处、问出实效,工信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分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副职三个层面进行问责,既坚决杜绝避重就轻、上宽下严,又坚决防止问责泛化、扩大化。对存在“把方向、管大局”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不深入、好人主义盛行、互不得罪等问题的,责令相关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并进行深刻反思和严肃整改;对存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变通、打擦边球,新官不理旧账、担当作为不够,“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给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诫勉等处理;对没有正确认识权力和责任的关系,“一岗双责”意识树得不牢,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自己分内的政治责任,对分管领域发生的问题没能严肃对待的严格厘清责任,实施“靶向”问责,切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目前,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其他三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解决责任虚化、空转、掉链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