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扎牢“篱笆”管住公款出国游

2019年04月29日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扎牢“篱笆”管住公款出国游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六年六组数据看全国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微视频。微视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971起、处理1593人、处分1100人。持续查处、坚决曝光,折射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对“四风”问题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韧劲。

规范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坚决遏制公款出国(境)旅游等不正之风,是在外事领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同外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与信息沟通,建立信息共享和预警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如,严格审查领导干部出国(境)、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等,做到各个环节都有“迹”可循,实现了对领导干部证照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尽可能提前预防违规违纪出国(境)行为的发生。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也明确规定,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出国(境)的,将受到严厉处分。

六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对顶风违纪的从严处理并曝光,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治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个别领导干部仍未从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甚至存在侥幸心理,顶风违纪用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还较为严重。如近期通报的一些案例中,有的违规让有合作关系的企业承担出国费用并骗取出国审批;有的在公务出访期间,擅自变更出访路线,借机游览观光,并擅自增加出访地点,违规公款报销机票、住宿等费用。由此可见,防止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反弹、治理隐形变异新问题的任务依然艰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已查处案例认真梳理分析,找准思想和制度漏洞,扎牢管住公款出国(境)旅游的“篱笆”;抓好监督重点,将开展日常监督管理与重要节点抓住重点监督对象结合起来,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要继续健全完善违纪违法情况沟通工作机制,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对仍然巧立名目用公款出国(境)旅游、或擅自批准延长在国(境)外停留时间、或绕道安排行程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不仅要追究参与者的责任,而且要从严追究组织者的责任。对因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造成较大损失或严重不良影响的派出单位和审核审批管理部门,要以失职渎职论处。

“五一”、端午期间,往往是党员领导干部“节日病”易发特别是公款旅游多发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件事一件事抓实,不停步、不懈怠,坚决管住公款出国(境)旅游,管出习惯、管成自然,促立新风、化风成俗。(陈丽)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