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过勇:建设廉洁之路是共同价值追求

2019年04月29日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建设廉洁之路是共同价值追求

“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我们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愿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再次提及“廉洁之路”。

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廉洁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明确目标。两年来,中国在廉洁之路建设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国际各方广泛认可。在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廉洁丝绸之路”首次成为一个正式的分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为主题,探讨建设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树立廉洁意识、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更彰显了中国推进建设廉洁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建设廉洁之路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共同价值追求。“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这一倡议的顺利推进与合作项目的有效实施都与廉洁建设密不可分。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明确提出建设廉洁之路的目标,是我们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在“一带一路”实践过程中,廉洁理念是各方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企业的共同期望,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意愿。特别是通过这次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的举行,廉洁理念更是成为联结“一带一路”的价值纽带,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健康发展的价值力量。

建设廉洁之路是推动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生动实践。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治体制、法律制度和文化传统具有很大差异,因此对于腐败和贿赂的界定与认识也会存在明显不同。对于跨国企业来说,在境外的经营与本土有所不同,企业监管的难度也会增加,跨国业务则更加容易滋生腐败。这就需要通过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形式进行有效治理。建设廉洁之路目标的提出为进一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发挥了良好的表率作用。《倡议》中,明确呼吁要加强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监督管理,加强企业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抵制商业贿赂行为等,这些举措都是凝聚反腐败国际共识、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具体实践。

建设廉洁之路,传递中国反腐败声音,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高度重视建设廉洁之路,不仅体现出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国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在反腐败方面的坚定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廉政治理体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开拓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日益完善的反腐败道路。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让我们有充足的底气、坚定的信心推动建设好廉洁之路。中国在反腐败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转型国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框架下,中国能够更好地将中国反腐败故事播撒在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上,能够更好地为反腐败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方案。(特约评论员 过勇 作者系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