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过勇:“廉洁丝绸之路”是对国际反腐败合作的重要贡献

2019年04月26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过勇(左一)主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企业廉洁合规管理”议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6日电   (扶婧颖)“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我们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愿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

今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廉洁之路”再次被提及。

从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到如今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用廉洁为“一带一路”护航,愈发成为各方共识。

为此,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过勇就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

国际上对于建设“廉洁丝绸之路”的期待非常高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有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150余人参会。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为主题,探讨建设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过勇也受邀参加并主持了“企业廉洁合规管理”议题环节。

“与会者对于建设‘廉洁丝绸之路’的期待都非常高的,也希望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充分地进行交流合作。”过勇介绍,论坛上,各方代表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当中突出廉洁的重要性表示赞同。一些国家反腐败机构、企业和部分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在廉洁建设以及企业合规管理方面的具体做法,对如何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开展国际反腐败交流与合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过勇认为,首次将“廉洁丝绸之路”作为一个正式的分论坛,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分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各参与方对于“廉洁丝绸之路”建设的高度重视。论坛的相关成果有助于未来“廉洁丝绸之路”的建设以及在此框架下进一步开展国际反腐败交流与合作。

中国企业代表在海外经营中的廉洁建设经验值得借鉴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一些跨国企业商业贿赂行为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对跨国公司在境外商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是各个国家都面临的重大挑战。

对此过勇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各个国家在政治制度、法律体系、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对于腐败和贿赂的理解也存在一些偏差,因此,跨国开展反腐败工作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另一方面,从跨国企业内部管理的角度来说,海外业务往往是相对比较独立的,监管比较困难。

过勇介绍,此次论坛上,包括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内的中国企业代表,在海外经营中的廉洁建设与合规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值得一提的是,中老铁路廉洁建设的成功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中加强廉洁风险管控,防止商业贿赂行为做了示范,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在国际反腐败合作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3月,过勇当选为国际反腐败学院理事会副主席,这是中国反腐专家首次当选这一职务,也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反腐取得显著成效的高度认可。

“在参加国际反腐败学院相关活动过程当中,我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过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中国在国际反腐败合作当中也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谈及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过勇介绍,我国一方面加强了追逃追赃的力度,一批外逃的贪官被遣返或引渡回国受审;另一方面,中国与更多的国家签订了双边司法引渡协议或司法协助协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正引领国际反腐合作向纵深发展。

“本次我们通过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一步提出建设‘廉洁丝绸之路’,这既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对国际反腐败合作的重要贡献。“过勇如是说。

对于“廉洁丝绸之路”未来的合作方向,过勇介绍,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提议,各参与方会进一步研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特别是围绕“廉洁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法治、合规管理问题展开研究,并对各国的官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