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把“两个维护”贯穿党风政风监督始终

2019年04月25日09: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两个维护”贯穿党风政风监督始终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赵乐际同志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近期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保证。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始终坚守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牢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和党的政治机关属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三个一以贯之”要求,忠诚履职,持续深化“三转”,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力求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必须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确保入脑入心、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紧紧围绕“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把握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和协同性,为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贯彻执行情况筑牢思想根基。要重点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时刻对标对表,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要学以致用,结合工作实际和面临的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真信笃行,不断强化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性。

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带头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立足职责定位,持续深化“三转”,稳中求进,注意研究新情况、新特点,提出新举措,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做到令行禁止。

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面覆盖,通过完善约谈、述责述廉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督促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要加强分类指导、跟踪问效,夯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研判分析新动向,纠正突出问题。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协调推动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就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说明或检查工作。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自觉与各种“低级红”“高级黑”作斗争,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搞两面派、搞“伪忠诚”。要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在实际行动上。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重点整治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工作要求事事留痕,工作拖沓敷衍、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不担当不负责等问题,纠正简单机械、“一刀切”、层层加码式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行为。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县级以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严查发生在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系统分析、综合施治,深化整治成果。

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盯紧违规吃喝老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要盯紧重要节点,严查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密切关注规避重要节点、“错峰违纪”的问题苗头。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党的十九大后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从严处理,具有主观故意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加重处理,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顽瘴痼疾,力求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强化精准问责。要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贯通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加强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等问题的问责。要聚焦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文化遗产保护等重点领域的责任追究,加大督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要深刻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推动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深化践行“两个维护”

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评判,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成效和变化。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大力整治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特别是“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关注和查处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推动整治扶贫社会组织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聚焦“三区三州”,围绕相关政策落地、责任落实、项目推进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治。要加强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督办典型问题线索,持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层层传导压力。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要强化问题导向,分类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要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督促有关部门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加强日常监督与巡察,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整治城市社区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清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完善与政法机关协同办案,对重大、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要推动各级党组织把扫黑除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进综合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堵塞管理漏洞。

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努力打造践行“两个维护”的铁军

党风政风监督部门要把牢党的政治机关属性,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及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服务中心、建好队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传家宝”、作为基本功抓紧抓实,接地气、通下情,做到“身入心至”,切实把问题本质和规律分析透、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准。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要严守纪律要求,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打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铁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