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为发横财无视纪法 生猪保险“假保真赔”

2019年04月24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为发横财无视纪法 生猪保险“假保真赔”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3月2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经查,2015年至2017年,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畜牧兽医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秦波安排养殖户袁某等三人虚增标的向某保险公司投保,并通过虚假理赔的方式获取理赔金。按照国家推广养殖业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有关规定,养殖户投保育肥猪保险,由国家财政补贴保费的80%,从而造成国家财政补贴资金损失60.7万元,秦波索取、收受养殖户现金18.7万元。此外,秦波还假借他人名义购买生猪保险,通过虚假理赔方式,获利59.95万元。

2019年1月,秦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和诈骗犯罪问题及涉案财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事件回顾

“不管生猪死亡情况如何,我们将按育肥猪投保总数的一定比例,以每头固定几百元的价格对养殖大户进行理赔,保证他们只赚不赔……”2015年3月,某保险公司业务员找到秦波,请他帮忙推广生猪保险。除了按照惠农政策规定,国家财政按生猪保险保费80%的标准进行补贴外,业务员还提出按投保头数固定比例、不论生猪死亡情况如何均予赔偿的“优厚条件”。

“如果全年按保险公司安排投保3万头,根据相关政策和保险公司固定理赔比例,投保人总共只需缴纳保费10多万元就可获得50余万元理赔款……”秦波一番盘算后,赶忙叫来袁某、周某某、谢某某等几家当地养殖大户讲明条件,大家都觉得“有赚头”。

说干就干,秦波将保险公司安排的生猪投保头数对几家养殖户进行了“分配”。以2015年为例,袁某等养殖户共投保生猪3万余头,其中有1.5万头是秦波安排几家养殖户分别以自己家人的名义帮忙代购,实际上秦波一头猪未养。当年,保险公司按照事先约定的赔付比例进行理赔,秦波从中获得理赔款26万余元,扣除保费非法获利18万余元。袁某、周某某、谢某某等人扣除保费也获利19万余元。

之后,尝到甜头的秦波和几名养殖户如法炮制,连续三年对育肥猪投保头数进行了“分配”。

2015年至2017年,秦波累计从袁某处非法获利21万余元,从周某某处非法获利20余万元,从谢某某处非法获利11万余元。此外,2016年至2017年期间,秦波还安排早就不养猪的曾某某投保生猪8000余头,获取理赔款后,他们各自瓜分了5.9万余元。

就这样,三年时间里,秦波先后安排养殖户替他虚假投保,个人从中非法获利近60万元;先后向袁某、周某某、谢某某、曾某某等4人以“管理费”名义索贿18万余元,秦波将78万余元非法所得揣进了自己的腰包。

●查处经过

2018年11月,一封反映秦波串通养殖户通过虚假理赔等方式获取理赔金等问题的群众举报信寄到了旌阳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研判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在外围了解后,随即实地核查涉案生猪养殖户实际养殖规模、历年来投保情况、保险公司理赔情况及相关银行账户流水,掌握了大量秦波与养殖户、保险公司沆瀣一气造假骗保费并收受贿赂的证据材料。

随即,调查组约谈了秦波。

“你明明没有养猪,为什么要其他养殖户帮你代购生猪保险?”调查人员开门见山问道。

“按照国家的惠农政策和保险公司固定理赔比例,我算了一笔账,投保越多赚得越多。起初养殖户不大愿意,我就叫他们投保的同时也帮我投……”秦波道出了虚假投保的理由。

“这几年,通过虚假投保你一共非法获利多少?怎样把钱拿到手的?”调查人员继续追问。

“三年时间里,我先后安排养殖户袁某、周某某、谢某某、曾某某以我本人、亲属或朋友名义,累计虚假投保生猪近5万头,非法获利近60万元。每次都是他们理赔后把钱送到我办公室。”在证据面前,秦波如实交代了他骗取保费的经过。

进一步调查得知,除非法获取理赔款外,秦波还按养殖户扣除保费成本后理赔款的20%至30%索取“管理费”,共索贿18万余元。

“因为他是站长,生猪保险投保和理赔都要找他盖章。领取生猪耳标、疫苗、消毒药也要找他……”面对调查组的问询,被索取“管理费”的养殖户周某某这样说。

据调查,2015年至2017年,袁某、周某某、谢某某几家养殖场育肥猪年最大出栏量共计约8000多头,而他们每年却以“三季联保”的形式购买大大超过实际养殖规模的育肥猪保险,共计虚增约2.7万余头生猪保险标的;同时,秦波还安排袁某、周某某、谢某某、曾某某以其本人、亲属或朋友名义,累计虚假投保近5万头,共计虚假投保7.6万余头,导致国家损失巨额财政补贴资金。日前,秦波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周先彬 江一华)

更多推荐


近期多地干部接连落马 中央"打伞破网"持续发力

中纪委漫画详解领导干部有这八种情况应当免去现职

一个月内五名“老虎”获刑 他被认定为自首

这项“娱乐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说啥也不能沾!

党员干部注意!这些曾被点名通报的“特产”你收过么?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各组进驻完毕 这几位组长“有来头”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