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主动上交的检讨书

2019年04月22日08: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主动上交的检讨书

  1月9日,江苏省东海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高庆进带着一份检讨书,走进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克生的办公室,“孙组长,我想向组织交代个问题。”高庆进神色凝重地说。

  原来,2017年11月,东海县国家粮食储备库收购稻谷期间,为了能按时按量完成省粮食局下达的收购任务,粮库把任务分解给老客户,按每吨40元收取共计29万余元的包购保证金。

  “因单位是自收自支单位,为了给单位创收,收取的保证金未交到单位账上,按月息2分借与他人收取利息。”高庆进坦白道,收购结束后,他召开粮库支委会,研究决定包购保证金暂时不退还给客户,在账外使用。

  那么,时隔两年,是什么原因让高庆进主动坦白的?

  时间追溯到2018年的8月30日,县委巡察整改督查组对粮食局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高庆进作为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对购销公司账号较多问题,已注销账号5个,合并能合并的账号;对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绕道外出旅游的人员,全部给予相应的处理……”听着粮食局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巡察整改情况,高庆进坐立不安。

  “当时出发点是给单位创收,真的没有私心,后来仔细想想还是违反了纪律!”这事就像根刺一样扎在高庆进的心上,但侥幸心理又让他犹豫不决。

  巡察整改督查,既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又要发现新问题。

  在此后的督查反馈会上,督查组直指粮食局落实巡察整改还存在“党支部党建基础不够扎实、制度执行不够有力、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三大问题,并发现了两条新的问题线索。

  一时间,结合反馈问题清单,粮食局严肃整改、对账销号。多层次开展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制定统一招待就餐标准、对资金账户自查自纠……上下透露着一股新的精气神。

  而在此期间,高庆进十分焦虑,茶不思饭不想,思想压力骤增。今年初,高庆进安排人将包购保证金、银行利息、借款利息等收入交到单位账上,此后,粮库将保证金退还粮食供应商。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高庆进决定带着检讨书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争取从轻处分。

  粮食局党委会日前研究决定,高庆进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粮库暂扣客户包购保证金在账外保管使用负有主要责任,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可以说,高庆进的主动坦白是东海县放大巡察整改效应的一个缩影。

  “粮食局党委整改到位和基本到位率92.31%,量化得分91.97分,评估等次‘好’……”近日,县委巡察整改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走访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对粮食局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并进行反馈。

  “在巡察整改上持续发力,常态化‘回头看’,形成‘再震慑’。”东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道,为了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县完善约谈提醒、联动督查、追责问责“三项机制”,每月上报整改情况、中期督查推动、半年量化评估,对被巡察党组织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整改组织落实、群众满意度、综合测评、创新工作6个方面,细化20个具体指标,明确“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评估等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对评估“一般”的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再整改”,对巡察整改“较差”、存在敷衍整改、弄虚作假等情况的严肃追责问责,评估结果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自去年以来,东海县已对23家党组织进行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对30个行政村、5家县直单位进行巡察整改阶段性督查,全面整改率达96.3%。(杨甜 王浩)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