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靶向治疗” 推动作风转变

王永昌

2019年04月15日14:0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靶向治疗” 推动作风转变

近期全省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干部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针对“病症”,开出“药方”,制定“靶向治疗”方案,着力解决学习不够、认识不够、深入不够、激励不够、担当不够等问题,对推动作风转变,提升干部素质、密切干群关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保持清醒头脑,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中,正三观、修品行,从细微入手,着力防止和克服六种不良倾向。

一是学习不深,体现在学习不自觉、不经常,少目标、缺计划、走过场,浅尝辄止,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效果不明显。二是职责未尽,体现在对待工作消极被动,履职不认真,想事、谋事、成事的积极性不高、愿望不强,遇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得过且过。三是能力不足,体现在安于现状,不尊重群众意见,吃老本、凭经验,拍胸脯、拍脑袋,做不到精益求精,干劲韧劲不够。四是标准不高,体现在工作图形式、简单化、走捷径,不讲标准、不求质量、不管效率;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不扎实,不提前谋划、不未雨绸缪,急于求成、心浮气躁。五是作风不实,体现在遇到棘手问题向上看,接到繁重任务向下交,缺乏身体力行、亲历亲为、勇于担当的精神,缺乏竭诚服务群众的意识,热衷于“花架子”,深入基层“雨过地皮干”,图形式、走过场,见人不见效。六是执纪不严,体现在“四个意识”淡化,自我要求放松,对身边的干部和家人管理不严,思想言行游离于组织纪律之外,发挥“头雁效应”不够,等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干群关系,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整改,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做好示范。

深化教育引导。通过宣传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危害,让党员树牢群众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激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做事的动力。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力量,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藏身。

发挥头雁效应。坚持示范带头、以身作则,深入查摆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改进方式方法,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各项制度要求,以榜样的力量纯净政治生态。

坚持靶向治疗。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表现形式,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阶段性、典型性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搞“本本主义”,不搞“一刀切”,杜绝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强化制度约束。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规范加强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科学规范、简洁高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措施,规范权力运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体现群众意愿,形成按制度行事、按规定办事的工作局面。对违反制度踩“红线”、违反规定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以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长效化、常态化。

扎实转变作风。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党员干部应以群众实际需要为工作出发点与导向,经常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倾听群众呼声,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成效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