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苏南京市秦淮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强:“自身硬气才有底气”

2019年04月15日09: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自身硬气才有底气”

图为杨强在查阅相关资料。

“他经办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

“他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一口清’‘问不倒’。”

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日前对秦淮区纪委监委的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对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强给出这样的评价。

中央纪委嘉奖、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南京市劳动模范……在秦淮区纪委监委,杨强可以说是一个头顶“光环”的人物。自2011年11月从区检察院反贪局转岗到区纪委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杨强经办的120多个案件没有一起退回补充调查。成绩的取得,源于杨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专注付出,源于他骨子里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如何找到办案突破口——

“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

“心细如发。”这是杨强留给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张晖的印象。在张晖看来,“违纪违法行为往往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甚至个别当事人还具有一定反审查调查的能力。杨强特别善于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所以总是能把准脉络,找到办案的突破口。”

2013年4月,作为案件主办人,杨强与其他两名同事一起受领了查办区属某开发公司副经理李建叶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骗取拆迁补偿款问题的任务。但没多久,杨强就遇到了“拦路虎”——找不到有效的证据。再加上该案涉及人员众多,既有社会人员,又有党员干部,给案件调查增加了难度。

“只要存在问题,就一定会露出马脚。”杨强深知,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寻找有价值的证据,才能对涉案人员口供突破提供有力支撑。根据以往办案经验,杨强和同事采取“外围撒网、内围突破”的战术,一边继续发动群众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一边到房产档案部门调阅、打印了1200余份房产档案,运回办公室逐份分析梳理。第一轮比对,他们共发现30余处疑点,并用红笔标注出来,而后针对这些疑点展开第二轮比对。

和杨强一起参与查案的同事俞永忠回忆说:“那段时间为了节省时间,减少外界干扰,杨强每天坚持吃住在办公室,困了就打个盹,实在支撑不住就搭个行军床睡一会儿。由于连续熬夜睡眠不足,他体重掉了十几斤,大伙看着都心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对21份拆迁底档和房产底档仔细比对后,杨强和同事终于发现了李建叶伙同房屋产权人涂改扩大房屋面积借机骗取国家拆迁款的确凿证据。

“这几份房产档案,都是你落款签名的吗?”

“是我签名的。”

“这一套测量面积明明是60.5平方米,为什么最后变成78.8平方米,房屋产权人你认识吗,与你究竟是什么关系?”

杨强与同事随后对李建叶进行了问询谈话。同时,又开展外围取证,最终将李建叶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事实查清。

“纪检监察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必须慎之又慎。”回忆起查办这一案件的情形,杨强说:“只要肯下功夫,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由表及里,紧抓细节,不放过每一处破绽,不漏过每一个蛛丝马迹,就一定能突破案件。”

如何实现科学高效办案——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谈起多年来办案工作的心得,杨强说:“每一起案件都不可复制,每个案件当事人都有不同的特点。办案人员在办案时,工作模式、思路应当围绕案情和涉案人员的特点来调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2017年3月,杨强接手区人防系统严重失职渎职及腐败窝案串案的查处任务。这是一起由上级纪委交办的案件。由于该案时间跨度长,尽管证人证言多,但书证物证少,导致取证困难,责任划分界定不易。此外,涉案人员对抗情绪很大。

案件越是棘手,越能体现办案人员的决心和智慧。在复杂案件面前,杨强向区纪委监委领导立下“军令状”:“坚决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在调查取证谈话过程中,涉案人员总以上级领导要求为借口,拒不交代违纪问题。对此,杨强一方面晓之以理,从党纪党规的角度,帮助涉案人员详细分析其行为的性质和危害性,并找来相关案例供涉案人员学习。另一方面,又动之以情,设身处地从涉案人员的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教育工作。

“杨强得知其中一名涉案人员从小家境贫寒,是靠叔叔救济上学才考入公务员队伍的,他就在谈话中反复谈及该涉案人员成长的艰辛不易,终于让该涉案人员内心受到触动,消除了对抗心理,向我们敞开了心扉。”参与办案的区纪委干部石朝辉说。

除了和当事人谈话外,杨强还积极转变办案思路,从其中一名涉案人员社交圈、朋友圈入手,步步深入,先后有针对性地与40多名证人开展谈话。靠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科学思路,其他几名涉案人员也很快交待了其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最终,该案有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

事后,杨强根据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又撰写了公共资产租赁存在监督空白点的检查建议书,促成全区25家单位、846处总计13.4万平方米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面移交、实行集中管理,填补了监管空白。

如何排除办案干扰——

“越是遇到阻力,越要保持定力”

长年在执纪办案一线,杨强常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和威胁。回想这些年的经历,杨强坦言:“也曾苦恼过,但作为执纪者,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气,才有不信邪的底气。”

“杨强这个人能吃苦、能担当,身上有一股韧劲。”秦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晓卫说:“他很有定力,让人感觉没有什么困难能够打倒他,没有什么干扰能够阻碍他。”

杨强的同事,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三室的干部潘久祥讲了这样一件事:杨强在查处区属某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违纪案件时,一些涉案人员为了掩盖事实,千方百计设立重重障碍,有时言语中还夹杂着蔑视和威胁,甚至多次公开扬言:“来查吧,看你们怎么收场!”

“我们在与其中一名涉案人员谈话时,这名涉案人员当场向杨强拍桌子。那天,杨强穿了件白衬衣,这名涉案人员竟把杯里的茶水直接泼到了杨强身上。”潘久祥说。

见硬的不行,这些涉案人员又开始采取软招数。“他们知道杨强抽烟,就派人悄悄送来两条软中华,哪知杨强根本不买账。涉案人员以为杨强嫌少,干脆送来2万元现金,结果被杨强原封不动退了回去。”潘久祥感慨说,“杨强有句口头禅‘越是遇到阻力,越要保持定力’,他一直是这么做的。”

软硬都行不通,涉案人员最终泄了气。经过一个多月艰难取证,杨强和同事们将该企业设立200多万元小金库,企业班子成员收受礼金礼券及侵占企业利益的违纪事实,查了个水落石出,4名涉案人员分别受到严肃处理。

2018年初,区纪委监委实施纪检监察综合派驻改革,杨强从纪检监察室调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从过去以办大案要案为主,到如今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在杨强看来,不管是在哪一个岗位,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实干精神都不能变。到派驻纪检监察组之后,杨强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在短时间内摸清了驻在部门的行业特点和工作任务,并摸索总结出“嵌入权力运行流程、嵌入班子议事决策、嵌入腐败易发领域、嵌入巡察重点环节”加强精准监督的工作方法。在去年底南京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四个嵌入”工作法受到与会人员一致认可,并被广泛推广。(通讯员 李晓英 蒋守昌)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