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扶贫先扶己的扶贫办主任栽了

2019年04月15日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扶贫先扶己的扶贫办主任栽了

图为福建省南平市赤门乡西马村贫困户收到纪委干部送来的被侵占的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张国俊 摄

“惠民资金是公款,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再小也必须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日前,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纪委监委如数追缴了赤门乡原扶贫办主任郑传斌克扣的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9.02万元,并补发到了老叶等16名五保户手中。

“没想到补助款被郑传斌克扣,更没想到被克扣的补助款还能还回来……”赤门乡西马村山头自然村五保户老叶拿到被郑传斌侵占的7000元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激动不已。

事情起源于2017年6月。延平区纪委监委干部赖金平到赤门乡西马村山头自然村走访五保户老叶时,老叶无意中说道:“虽然领到了补助款8000元,但危房改造资金还有缺口……”

“五保户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好像不止8000元?”带着疑虑,赖金平回到城里,先后到区城乡住建、财政等部门,找到有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

“根据区里的要求,我们危房改造补助款支持对象为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贫困户,优先支持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户。五保户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平均每户补助标准为1.5万元。”据区城乡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乡镇申报的造福工程危房改造困难户,由当地扶贫办审核把关核定后,再由区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困难户手中。

“不对呀,怎么老叶的补助款只有8000元……”赖金平心里咯噔了一下,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告诉他,乡扶贫办可能藏有“猫腻”。

获悉线索后,延平区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前往赤门乡找到已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相关五保户了解情况,发现他们居然都没领足1.5万元的补助金。核查组工作人员立即与赤门乡扶贫办主任郑传斌展开谈话。

“你们有没有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发放花名册和打款清单?”

“有。”在郑传斌出示的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发放花名册和打款清单上,老叶等人一一在列。

从清单上看,老叶等16名五保户分别领取了危房改造补助共24万元。

“清单显示,老叶的补助资金是1.5万元,而事实上他只领到8000元,那其余的7000元去哪儿了?而且这种情况不止一例,为什么没有足额把补助资金发放给贫困群众?”

“这,这个……我的家庭也不宽裕,作为扶贫办主任,想着近水楼台,也‘扶贫’自己。自认为无人知晓,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见核查组已经掌握了情况,郑传斌低下了头。

经查,在负责危房改造补助款发放过程中,郑传斌利用职务便利,编造虚假事由骗取了赤门乡16名五保户的身份证、户口簿,私自办理银行卡和存折,用于接收上级拨付的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并由其个人保管。补助资金拨付到账后,郑传斌便将补助资金取出,截留每户2000元至8000元不等占为己有,共计9.02万元。

“误了前程、丢了幸福,扶贫先扶己的代价太大了,教训惨痛,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因克扣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2018年7月,郑传斌(非中共党员)被开除公职,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困难群众本应是他的服务对象,郑传斌扶贫先扶己的行为,混淆了公私关系,损害了群众利益,触碰了纪律和法律‘红线’。”延平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华生表示,谁把黑手伸向惠民资金,就要让他付出代价。(叶维达 陈瑶)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