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6名干部收取办事群众上万元“车马费”

微腐败的“盖子”是怎样揭开的?

陈松

2019年04月11日09:4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6名干部收取办事群众上万元“车马费” 微腐败的“盖子”是怎样揭开的?

村民申请宅基地证,村干部与乡国土城建员“唱双簧”索取“车马费”,这件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的“盖子”是怎么揭开的?日前,省纪委监委组织的“清风天府行”媒体集中采访走进资阳市安岳县,聚焦这起典型案例。

问廉“车马费” 被问干部如坐针毡

去年4月19日,资阳市“阳光问廉·面对面”直播节目走进安岳进行全媒体直播,800多名安岳干部坐进演播厅。“不知什么时候就被主持人点名,要作出全面、完整、准确的回答有点‘考手艺’。”现场一名干部表示。

该期直播以“精准亮剑 守护民利”为主题,由四个短片串联,其中一个涉及安岳县城北乡的短片名为《伤人的“车马费”》。

原来,2015年10月,城北乡安北村10组村民龚山明和邻居丁友远打算修缮年久失修的住房,向村两委递交了原地改建房屋的申请。几天后,时任村支书龚仲斌便带着乡国土城建员杨敏到两家拍照取证,并答应了建房申请,随之还提出可以收“车马费”,代办证件。

考虑再三,龚山明交了1200元,丁友远交了2000元,可宅基地证却一直拖到2018年年初都没办下来。

安岳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后,在市纪委监委统一指挥部署下,专程与媒体一道进行暗访并拍摄了这个短片。

现场的问廉互动,由主持人、60名问廉考评团成员和被问廉干部共同完成。针对短片反映出来的“吃拿卡要”问题,主持人从村干部问到乡镇干部……层层追问,直击问题要害,抽丝剥茧,问出事件真相。

而现场被询问的干部,如芒在背、如坐针毡。

问廉之后是问责 6名干部被处理

“只要掌握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涉及民生民利的问题线索,我们一定彻查,对涉事干部坚决严肃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节目播出第二天,安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召开的问责专题会上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对“阳光问廉”曝光的城北乡村干部收取“车马费”等四个问题线索,安岳县纪委监委重拳发力,采取查处、纠事、警示教育“三步走”方式,切实督促问题整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随即,安岳县纪委监委成立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的四个专项调查组,分赴被问廉乡(镇),一对一深入调查。

“我看到你们放的电视问廉了,确实有这个事哦。”调查组人员进入城北乡安北村核实线索过程中,接到村民的普遍反映。

“你在负责城北乡农村宅基地审批过程中,是否有收受其他费用的行为?”在县纪委监委谈话室里,杨敏等人被一一问话。县纪委监委顺藤摸瓜,发现城北乡竟还有多名村干部拿过其他农户改建房屋的“车马费”。

5天后,调查组完成对城北乡村干部收取“车马费”问题的查处,党纪处分涉事乡、村党员干部6人,并通过网站、微信、短信等形式进行通报曝光。

1.62万元“车马费” 清退发放至群众手中

“由于乡党委、政府没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收取‘车马费’问题,让你们的宅基地证在审批中添了麻烦,我深感自责,在这里郑重道歉。”去年4月28日上午,在乡党委会议室,该乡党委书记对到场的7户建房群众当面道歉。

随后,城北乡党委政府组织进行现场清退,将16200元“车马费”全部发放至群众手中,县纪委监委进行全程监督。受到处分的杨敏等人也深感后悔,均表示接受处分,“今后再不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事,不干损害群众利益的事。”

记者了解到,资阳市“阳光问廉·面对面”走进安岳节目播出第二天,安岳县就召开了深化“改进作风 服务群众”工作会,对阳光问廉曝光问题进行大讨论。

随后,安岳县组织全县各级1.6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2018年全覆盖走访全县69个乡镇978个村(社区),累计走访在家群众180万人次;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27831条,解决解释答复率100%。

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民心。2018年,安岳县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同比大幅上升,跃升至全省183个县(市、区)的中上游方阵。

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从全省看,今年我省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坚决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