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庆长寿一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揽工程被查

周尤

2019年04月08日11:0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长寿一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揽工程被查

“我以为一些修修补补的建设项目,只要按照项目要求来做,谁做都一样,适当照顾一下亲戚朋友找点下力钱,不是什么大问题……我真是糊涂啊!”日前,在长寿区晏家街道“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会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某后悔不已。

借助“大数据”发现问题线索

事情还得从2018年5月说起。彼时,市纪委监委召开现场会,部署在全市推开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长寿区结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贯彻落实监察法,搭建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监督系统,将涉权事项人员外延扩展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并严格按照报告、比对、核查、公示、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监督执纪6步工作流程扎实推进。各街镇纪(工)委、派驻纪检组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对辖区或驻辖单位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区纪委监委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全区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晏家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某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承揽项目谋取利益”这个问题线索,就是去年9月6日由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监督系统自动识别的。

“通过比对,我们发现王某妹夫田某某在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这短短一年时间内,先后从晏家街道承建了多达9个基础设施建设及维修项目,这明显不正常。”负责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的区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经区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成立调查组负责办理。

谈话之后直呼糊涂

调查组先后走访了相关经办人员和管理人员,收集掌握了第一手材料。随后,对王某开展谈话。

“确实有这么回事。”在谈话中,王某表现得满不在乎,甚至振振有词:“在同等条件下,能保证质量,先明确价格,照顾一下亲戚朋友找点下力钱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符合项目要求,谁做都一样”“照顾一下亲戚,只要我不摸一分钱,就心中无愧”。

“虽然你自己没有从中收取好处,但你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你妹夫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已经涉嫌违反廉洁纪律。”调查人员拿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你有没有想过,你这样优亲厚友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调查人员趁热打铁,“试想,你们街道的班子成员乃至下面的经办人员都像你这样给亲朋好友介绍工程项目,不就全乱套了吗?这不仅会对党员干部和单位形象造成损害,甚至会污染政治生态。此外,对其他建筑企业也是一种不公平,干扰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我真是太糊涂了!谢谢组织及时帮助我悬崖勒马,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王某表示。

经查,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王某利用职务便利,以直接决定或提议的方式将该街道公厕维修、违法建筑垃圾清运、人行护栏加固维修等项目交由其妹夫田某某,项目总造价43万余元。鉴于2018年6月,在长寿区开展的涉权事项填报过程中,王某如实填报了这些事项,并责令田某某不再承接该街道办的项目建设业务,11月29日,经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区委批准,给予王某党内警告处分。

持续深化推进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

长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谭伟说:“王某利用职权为其妹夫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是典型的公权私用行为。这也反映出,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仍然存在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公私不分、公权私用的问题。”

有鉴于此,长寿区纪委监委在晏家街道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唤醒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法治意识、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引导他们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还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针对街镇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项目承包商信息库设置不合理、项目发包领导干部个人说了算等问题,责成区发改委指导各街镇党委政府制定《政府投资项目施工单位和中介机构备选承包商信息库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基层小额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和中介机构必须从备选承包商信息库中随机抽取产生,坚决防止党员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

接下来,长寿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推进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督促区扶贫办、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将2015年以来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全部纳入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监督系统,借助大数据平台比对识别扶贫领域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