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9年04月07日08: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云南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近期,云南省纪委监委对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通报,分别是:

1.红河州河口县瑶山乡原副乡长邓淇刚、瑶山乡牛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盘永金违规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2015年4月至10月,邓淇刚在担任瑶山乡牛塘村党总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盘永金采取欺上瞒下、伪造单据虚列支出等方式,骗取支农扶贫资金共计20万元占为己有,作为二人种植生姜投资本金谋取私利。2018年12月,邓淇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月,盘永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两人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楚雄州南华县兔街镇原武装部长张新明在落实农村安居工程中优亲厚友的问题。2012年,张新明在负责兔街镇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违反工作纪律,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利,让不符合政策规定且未实际实施项目建设的4户亲戚享受到安居工程补助共计人民币49200元。2018年10月,张新明将涉案款如数追回后上交县财政。2018年11月,张新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保山市龙陵县腊勐镇村镇两级危房改造验收员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2018年9月初,腊勐镇危房改造工作中,检查验收主要技术人员张伟斌及腊勐镇长岭岗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郭明柱履职尽责不到位,在明知郭某户房屋柱子和土坯墙倾斜的情况下,未要求施工队进行整改,也未提出解决措施,导致郭某户房屋修缮加固后仍然倾斜,达不到修缮加固验收标准,但仍然予以验收通过。2018年11月,张伟斌、郭明柱分别受到诫勉谈话问责。

4.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族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丽工作失职失责的问题。2016年8月至2018年4月,张丽在承担基诺山基诺族乡巴卡村民委员会银厂下寨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某帮扶责任期间,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在长达21个月帮扶时间内,其一次都未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走访等工作。分管副乡长陈建章、杨勇在此期间未发现张丽履行帮扶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在发现张丽存在履行帮扶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后未及时处置。2018年6月,张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撤职处分;陈建章受到通报问责,杨勇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4起典型案例,有的虚报列支,骗取扶贫资金;有的滥用职权,在扶贫政策分配上优亲厚友;有的履职不力,在扶贫项目验收上敷衍了事;有的失职失责,对挂钩帮扶贫困户不管不问、不帮不扶,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消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云南省纪委监委)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