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2019年04月04日10: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这些鲜活的案例,警示我们要时刻把好思想的‘总开关’,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名干部参加完单位组织的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之二》后,深有感触地说。

“加强纪律教育,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举措,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要求。”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把纪律教育作为增强党员纪律观念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盯住关键、覆盖全员、抓在经常,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绘好“战略图”

面向省直各单位和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举办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干部廉政谈话,增强新任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实行“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督促发案地区或单位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今年年初,海南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为做好纪律教育工作绘出“战略图”。

《意见》除了明确纪律教育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外,还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纪律教育,并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把开展纪律教育情况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

“《意见》不仅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还严明纪律要求,把纪律教育由软性要求变成刚性约束。”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将切实履行好职责,加强对纪律教育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对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批评问责。

据了解,海南省纪委监委把纪律教育工作纳入2019年省纪委监委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既抓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纪律教育,又以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省纪律教育见真章、出实效。

紧盯“关键少数”

1月31日,海南省纪委监委把纪律教育搬到省纪委全会现场,以观看警示教育片拉开全会序幕,现职省级领导、省纪委委员、各市县党委书记,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各市县四套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在各地分会场观看。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在这场大规模的纪律教育会上,海南省委主要领导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更加珍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带头做到对党忠诚,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关键少数”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的纪律教育,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海南把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教学计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通过组织撰写警示教育材料、旁听庭审、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等形式,抓好“关键少数”的纪律教育。

“通过把纪律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使‘关键少数’既成为纪律教育的受教者,也成为纪律教育的施教者,督促‘关键少数’既管好自己,又履行好职责,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通“最后一公里”

“这是我们村原来的村委会主任,因为骗取惠农资金,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3年……”2019年春节刚过,琼海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图片巡回展活动走进该市各机关单位和镇、村,吸引了众多干部群众驻足观看。而在距离琼海市约60公里的定安县,由县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微电影《劫》陆续在该县各镇(乡)、各村(居)委会播出。

让纪律教育跟上监察全覆盖的新形势新要求,既要教育好“关键少数”,也要延伸拓展,打通纪律教育“最后一公里”。“去年6月以来,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各市县铺开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工作,将警示教育大会开到群众身边,已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7场,参加的村干部、群众超过1.4万人。”海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今年该省纪委监委将收集整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展板在全省巡回布展,拍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警示教育片,实现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

与此同时,海南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海南廉政网、“海南廉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构建立体化纪律教育网络,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发挥审查调查警示和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和才)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