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形式主义,再不能高举轻放

2019年04月0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反形式主义,再不能高举轻放

  连日来,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牵动举国上下的心。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抢险救援等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深刻吸取教训。国务院调查组在对事故调查情况作说明时严厉指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在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形式主义害死人”!这一警示再次被血淋淋的事实所证明。安全生产,乃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旦出问题,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和伤害便无可挽回。若说一些地方、企业和领导干部对此一无所知、毫不在乎,肯定不符合事实。问题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倘若仅仅停留于文件、标语、会议和讲话中,在落实环节却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监管乏力、时紧时松等问题,便会出现“一直被强调,总是被忽略”的怪相,灾难的发生就不可避免。追根溯源,令人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难辞其咎。

  形式主义人人喊打,但很多人对形式主义危害的认识,却远远不足。有的认为形式主义不过是玩花架子、糊弄上级,不见得立即就产生多恶劣的后果;有的批评别人时声色俱厉,自己搞起来却乐此不疲、不以为怪;有的搞选择性反对,凡对己有利的不言一声,只在累及自己时才口诛笔伐……形式主义就在这种痛骂者众、戒除者少的环境中顽强苟活,甚至以各种姿态“野蛮”生长开来,一次次的“坚决反对”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殊不知,形式主义之所以贻害无穷,就在于其危害往往深藏不露、滞后显现,但一旦爆发,后果极可能严重到超越想象的地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加强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高度;全国两会期间,党中央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重要文件,并发出“现在到了必须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的时候”的响亮号召。这背后的深意,正在于党中央对形式主义之害的深刻忧思。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暴露出的严重问题,对此作出极其沉痛的注脚。

  形式主义害莫大焉,绝不能容其再滋长泛滥,必须一反到底!(湖北 刘洋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