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小赌不怡情,嗜赌毁终生

2019年04月02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小赌不怡情,嗜赌毁终生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刊载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曾繁新,四川省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冯军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具体情节各有不同,因赌致腐的“桥段”却颇为相似,为沾染赌风的领导干部再敲响警钟。

  目迷五色、吃喝嫖赌,是千百年来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恶习,沾上哪一样都是大忌,而赌博则堪称罪魁祸首。电视剧《武林外传》有一集讲到白展堂沉迷赌博,最初的赌注不过是一根糖人、十根地瓜干,但随着“手气”越来越好,他逐渐上瘾并振振有词“小赌怡情”,直到遇到“高手”断指轩辕差点输掉一根手指,才恍然明白何为久赌必输。有人曾以坏心术、丧品行、伤性命、失家教、荡家产、生事变、离骨肉、犯国法等形容赌博之害罄竹难书,更称“赌之害人,甚于水火盗贼,无不破产倾家”。

  沾赌之人,极易成瘾,这与贪念和欲望有关。对于或多或少握有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一旦与赌博结缘,更是危机重重。打打小麻将,起初可能只是个“小爱好”,输赢不大、无伤大雅,但这却极可能成为围猎者攻破防线的缺口。赢了的还想赢,输了的想回本,鱼儿就这样上钩,沉沦其中、难以自拔。从各地查处的案件情况看,沾染赌博恶习的领导干部各有不堪,有的债台高筑,只能向公款下手,甚至借高利贷还债惶惶不可终日;有的在牌桌上顺风顺水,其实不过是被处心积虑的“曲线”贿赂攻陷,甘于被围猎、乐于被围猎。而一旦东窗事发,妄图以赌博所得乃“智力报酬”为自己脱罪,显然是徒劳。党纪国法的标尺一量便明,赌博敛财,通过赌博大搞权钱交易,才是真相和本质。

  贪欲是难以控制的魔鬼,而赌博中无论输赢,都在刺激和挑动人的贪念。为避其害,唯有远离。否则,从流连牌桌开始,就注定了输的结局。(辽宁 曹辉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