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莫让“最后一公里”变成“最长一公里”

2019年04月02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莫让“最后一公里”变成“最长一公里”

  “最后一公里”,原意是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现在通常被引申为工作落实中的最后关键一步。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终点、临近末尾,往往越显难度,越需要凝神静气、全力以赴。

  有的党员干部把“最后一公里”片面理解成到基层、到农村,觉得只要把工作往下布置,压力往下传导,就算抵达“最后一公里”。其实不然,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有需要解决的“最后一公里”:传达领导要求是否没有遗漏、不留空白,参与制定的法规制度是否有头有尾、执行到位,完成任务是否做到部署、检查、反馈环环相扣,基层群众的呼声是否准确反映并及时回应……每个人面对的“最后一公里”,既是自己的事,因为它是本职范围内的“责任田”;也是全局的事,任何一环出了纰漏、没有拧紧,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工作的整体进展。从这个角度看,解决好自己职责范围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考量的是作风与态度,检验的则是责任与担当。

  但在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把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的口号举得很高、喊得很响,实际上却高举轻放,在自己的“最后一公里”面前躲避退让、不知所为。比如,有的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觉得会开了、文发了,就能产生推动力、执行力,到头来“悬在半空落不了地”;有的地方出台制度,觉得意见征集了,条文斟酌了,就能推行开来,实际上制度的操作性和针对性不足,执行起来困难重重;有的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归纳整理再往上一报,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对于后续进展则不管不问,导致问题烂尾。乍一看,这类算不得懒政怠政,有的甚至“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但究其里,依然缠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裹脚布”,距离党中央提出的“落准落细落实”差距很大。大而化之地落实、得过且过地执行,很可能把“最后一公里”变成“最长一公里”,导致政策落不下地、工作见不了效、群众得不到利。如此反复,干部身累、群众心累,灼伤干群关系,贻误工作推进。

  “最后一公里”,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一头牵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关键在于把自己摆进去,盯住自己“这一公里”,而不是推给别人。走好“最后一公里”,必须有攻坚克难、担当实干的意志品质。长途跋涉越到最后越艰难,推动工作越近终点越困难。在最紧要关头,不能滋生“佛系心理”,做不得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强化“一日无为、三日不安,一事无成、寝食难安”的责任感,盯着目标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把抓落实、见成效作为“最大的政绩”,才能干一件像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在解决“最后一公里”中收获喜悦、成就事业。

  “最后一公里”,路途短暂却是重要考验。如果每名党员干部都把自己的“最后一公里”筑实筑牢,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好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江西 方群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