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的辩思 

2019年04月02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重视人才古人是怎么做的?

人才是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历史和现实都给我们留下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在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印发之际,我们约请相关学者,共同借鉴历史、反思得失,加深理解新时代选人用人坚守什么、反对什么。

采精华

重视人才古人是怎么做的?

赵金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哲学博士)

贞观十七年,唐太宗为纪念与其一起打天下、治天下的二十四位功臣,命大画家阎立本在凌烟阁为这些功臣描绘了画像。善避嫌疑、决断事理的长孙无忌,临难不改节、当官无朋党的高士廉,无所屈挠、犯言直谏的魏征,纯朴忠厚、勇武善战的尉迟恭,这些名臣均在其列。在唐太宗看来,贞观盛世的出现,全赖这些人物协德同心、竭力为国,而这些人物能够得到任用也凭李世民“驱驾英材,推心待士”的用人政策。《贞观政要》讲:“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今所任用,必须以德行学识为本。”这可以说是唐太宗对自己用人政策的一个经验总结:治理国家最重要的在用好人才,用人不当,国家则难以达到治理,因此“德行学识”的优劣可以说是选人的根本。

用人得当与否关系着事业成败,更关系民心。《论语》讲:“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就是说,选拔正直无私的人,老百姓就会服从;选拔邪恶不正的人,老百姓就不会服从。

识人用人,不能只看少数人的评价,而要看他是否做出实绩,老百姓是否满意。《资治通鉴》记载,齐威王一次召见即墨大夫,讲:“自你任官以来,每天都有人诋毁你。我派人去即墨考察,却发现那里百姓安居乐业,整个东方也很安宁。我知道这是你不肯巴结人而一心做实事的缘故。”于是便重赏了即墨大夫。又召见阿地大夫,讲:“自你上任以来,每天都有人称誉你。我派人去考察,却发现田野荒芜,百姓贫困。我知道这是你不干实事只知道收买人为你说好话的缘故。”于是下令处死了阿地大夫和接受贿赂为他说好话的人。齐国因威王用人得当而变得强大。好的用人导向,不会让那些一心为公、埋头肯干的人受冷落,也不会让那些投机钻营、慵懒不为的人得势。

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讲:“天地生一世人,自足了一世事。但恨人不能尽用天下之才,此其不能大治。”任何一个时代都有足够完成他们历史使命的人才,就看能否建立好的机制把人才选拔出来、把人才用好。唯有用好人,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问教训

用错人是个什么结局?

王志轩(历史学博士)

中国历史上,因为吏治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归纳起来,主要有几种突出类型。

第一是任人唯亲。齐桓公年轻时非常英明,敢于重用有“一箭之仇”的管仲,励精图治,尊王攘夷,最终成为春秋时期的霸主。但是到了晚年,齐桓公宠幸身边三个佞臣:易牙、开方、竖刁。结果齐国发生内乱,齐桓公死在床上67天无人问津,尸体蛆虫爬出了房门。任人唯亲的教训还集中体现在汉朝。汉朝前期的政治特点是刘姓王侯与中央争权,以至于发生了七国之乱,之后的问题是外戚和宦官专权。西汉最终亡于外戚王莽之手,而东汉亡于外戚宦官之争。后世总结说“莫用三爷,废职亡家”,“三爷”即少爷、姑爷、舅爷,这是对历史教训的形象描述。

第二是用人不公。东汉末年,历史上发生了著名的“党锢之祸”,士大夫阶层公认的开明官僚李膺及其朋友、学生数百人被免官,而且终身不得起用。当时的朝政由外戚与宦官轮流把持,政治黑暗,任用私人。由于吏治腐败,大批精英人物报国无门,东汉王朝最终走入了穷途末路。

第三是人身依附。宋徽宗时,蔡京、童贯等六名奸臣当权,人称“六贼”。这“六贼”及其党羽专干溜须拍马、哗众取宠的事情,并通过攀亲、投门、拉拢等方式,结成人身依附关系。他们遍植党羽,树立私恩,诛除异己,陷害忠良,政治生态由此败坏。人们说当时天下的贪吏占了十分之九。不久金兵南下,徽钦二帝被俘,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耻”。

第四是买官卖官。封建社会的卖官鬻爵是普遍现象。汉灵帝甚至号称除了皇帝不卖,其他官位都可以标价售卖。到了清朝,卖官成为一种制度,称为“捐纳”。鸦片战争以后,京官郎中以下、地方道台以下官衔都可以花钱买。有学者统计,清朝中后期有60%以上的官是买来的。一旦买官成了投资,做官必然追求收益,吏治之腐败就可想而知,清朝灭亡也成为必然。

在吏治问题上,中国历史上形成了许多正确思想和有益做法,但不可否认,封建社会的吏治腐败是其衰亡覆灭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必须吸取的历史教训。◆

知坚守

新时代选人用人坚持什么、反对什么?

记者 滕抒

新时代,我们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选人用人的新理念、新标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要求十分明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又进一步将好干部标准明确、固化,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也为这些新要求作出了生动的注解。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是首个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处分通报中直指“德不配位”的官员。王晓光的违纪行为均与其道德观缺失有关:既拉票助选、封官许愿,又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还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尽管他装得很正、藏得很深,长时间欺骗组织迷惑群众,但并非无迹可寻。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进驻各地期间,王晓光被通报落马。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习近平总书记曾掷地有声地说:“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是十八大后第一个因贪腐落马的副国级官员。苏荣主政江西期间,用人唯亲唯利唯顺,陈安众、姚木根都曾给他送钱送物,所以苏荣力排众议让姚木根成为副省级干部;明知陈安众反映多仍重用其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并兼任省政法委副书记。背离组织原则、扭曲用人导向,不仅让苏荣在从政生涯的“最后一站”由“山头”跌入谷底,还有43名涉案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严肃处理,他苦心堆积的“小山头”被彻底铲平。

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不能凭领导者个人亲疏、个人好恶来取舍,也不能一味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更不能把职务作为私相授受的个人资源。十八大以来,大批德才兼备、开拓进取、公正无私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得到干部群众的拥戴。但居安思危,对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我们党从不掩饰。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14个省区的反馈情况中,指出了13个省区的问题。山西“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辽宁“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黑龙江“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整治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不够有力”,山东“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选人用人上存在跑官要官、裙带关系问题”等等,彰显了党中央零容忍的鲜明态度。“知人善任”是个古老的政治命题,然而,这确是知之不易行之亦难。越是党和国家事业大发展,越要落实好正确选人用人标准,坚决切断腐败之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